次新股业绩优于上市公司整体水平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祁豆豆 2017-05-08 07:3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年报披露收官,去年新上市公司的首份“年终考核”成绩单全部出齐。据记者统计,在227家(2016年上市的)公司中,有逾七成实现了业绩正增长,较全体上市公司不到六成的正增长比例高了十多个百分点;而在62家上市当年业绩下滑的公司中,并无一家出现亏损(营业利润、净利润),相比之下,全体上市公司的亏损面则约有6%。毫无疑问,新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业绩水平要好于上市公司整体。就个案来看,上市第一年遭遇业绩下滑的,除个别公司可能存在后劲不足等问题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公司是受累于行业滑坡,如因营业利润下滑比例超过50%触及“红线”的华安证券(也仅此一家),就是如此。

据统计,在上述62家于2016年上市,但当年营业利润出现下滑的公司中,证券、医药、机械设备等行业板块为业绩滑坡的“高发地”,显示了行业景气度对公司业绩的巨大影响。

在诸多次新股中,去年12月才登陆沪市的华安证券业绩下滑幅度最大。华安证券年报称,报告期内,受市场因素影响,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34亿元,实现净利润6.02亿元,分别比上年下降54.55%和67.72%;公司营业利润约8亿元,下滑67.45%。

华安证券解释称,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证券市场交易量萎缩、佣金率下降的影响,公司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均有较大幅度下滑;此外,受A股市场震荡下行、债券市场波动加剧影响,公司的证券投资业务收益也出现大幅下滑。

从主营构成看,证券经纪业务是华安证券的主要营收及利润来源,该业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57亿元,占总营收的66.72%,较上年下滑57.69%;此外,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208.26万元,较上年减少65.95%;公司证券自营业务的营业利润则亏损4681.34万元。

《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有规定:发行人(即上市公司)在持续督导期间,其公开发行证券并在主板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的,保荐代表人将依情节轻重受到一定程度的处罚,轻者在一定期限内(3个月至12个月)不被受理由其具体负责的(其他)推荐,情节特别严重者则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

华安证券去年营业利润下滑67.45%,已触发上述“红线”。而查阅招股书可知,华安证券的IPO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均为华泰联合证券。不过,参照其他上市券商的业绩下滑情况,华安证券的遭遇其实是行业普遍现象,实非特例。

那么,华安证券的IPO保荐代表人是否会遭受处罚呢?记者就此采访专家了解到,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是否履行了勤勉尽责的义务才是监管的核心点。“华安证券在督导期内营业利润下滑超过50%,但若其是因不可抗力致使业绩出现异常,或者发行人已在证券发行募集文件中作过特别提示,则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已履行勤勉尽责义务。那么,其可就此向证监会提出申辩。但若无合理原因,则将被处以相应处罚。”

记者回查华安证券招股书发现,鉴于公司所处的证券市场周期性变化,公司已就经营业绩波动作出过风险提示,称综合目前证券市场总体情况,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可能存在较2015年度下滑50%以上的风险。另从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行业统计数据来看,证券行业确有经营业绩短期波动性较大的现象。

这也在其他新上市券商股得到验证。数据显示,在业绩下滑的新上市公司中,华安证券、第一创业(也是2016年上市),以及中国银河、中原证券(均在2017年上市)的2016年营业利润和净利润下滑幅度均在40%以上,位居业绩下滑榜单的前列。

事实上,券商类次新股的业绩表现也是过去一年券商行业整体经营情况的“缩影”。

有机构报告统计显示,从2016年年报来看,上市券商整体实现营业收入2606亿元,下降39.9%;实现净利润882亿元,下降49.8%。2016年,上市券商各项业务收入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仅投行业务收入呈正增长。

另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终端统计,上市券商今年第一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78.54亿元,同比增0.4%;合计实现净利润207.34亿元,同比增8%。虽然行业整体业绩同比实现增长,但各家券商经营情况却大不相同,业绩同比增长及下滑的,基本上各占一半。

具体看收入结构,曾经为券商贡献大部分营收和利润的经纪业务板块延续此前逐步下滑的趋势。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披露的数据,2016年129家证券公司合计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1052.95亿元,占其总体营业收入的32.10%。而在市场成交较为火爆的2015年,这一数据占比高达46.8%。

除华安证券外,记者还注意到,在上述62家上市当年业绩下滑的公司中,还有5家公司营业利润下滑幅度超过40%。其中,步长制药、哈森股份、天鹅股份等三公司2016年营业利润分别下滑47.3%、46.63%及45.89%,可谓“涉险过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