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投资二级债基回报会远超4.5%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马薪婷 2017-05-08 09:1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全国第一家“私转公”的基金公司,鹏扬基金一直备受关注。

事实上,虽然作为公募基金公司成立不足一年,但鹏扬已经在债券私募领域做了近5年时间,其投研团队超过30人,占比公司总人数高达三分之一,这一点超越了很多新的公募基金公司。而今日,鹏扬基金又要迈出公募基金公司的“第一步”,发行该公司第一只公募基金产品。

据悉,首发的基金鹏扬汇利是二级债基,5月8日起售。时下,其实市场热度并不高,鹏扬基金公司为什么会选择此时首发基金呢?对此,杨爱斌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一定要在便宜时买,不能追高买。他说:“债券市场进入非常好的建仓时机。股票指数在考验3100点甚至3000点,往下的空间也不是特别大。在这种背景下,发行二级债基不仅能给投资者赚债的钱,还能够赚股的钱和可转债的钱,回报是很值得期待的。”

杨爱斌指出,鹏扬基金并不想从公司股东盈利的角度去考量这两只基金,“我们考量的最主要的因素,是产品发行后,能否让我们的客户真正赚到钱,这才是最重要的。”

对此,鹏扬基金做过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Wind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指数过去10年、5年的年化回报是7.6%和8.6%,但很多投资者拿不到这个回报,主要原因是追涨杀跌。此外,投资者如果选在2014年1月1日,债券市场熊市最后的点买入二级债基,到2015年6月底,年化回报接近25%。即使是到了2016年债市转熊,到今天年化回报也超过10%,因此发二级债基选时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在现在这个时点去做,长期来看二级债基的回报会远远超过4.5%的理财产品。但是不巧的是,老百姓现在想去买理财,因为可能过去3个月二级债基收益是负的,他们总是用“后视镜”去看回报,这是非常不对的。所以“投资要便宜时买,不能追高时买”,杨爱斌说。

杨爱斌认为,2016年底以来的债市大幅调整,大致可以总结为“基本面利空冲击”、“政策边际收紧带来的资金面冲击或流动性冲击”和“市场自身负反馈的主动抛售去杠杆”三个阶段,而债市已经历了前两个阶段的调整,目前面临非常好的建仓机会。

由于中国经济“L”走势还将延续,中国债券市场长期慢牛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但国内外经济政策环境的变化也可能导致债券市场出现阶段性的调整,不过这种调整将给长线投资者带来非常好的低位建仓机会。如果债市出现超预期调整,他认为今年最好的机会将会出现。

谈到目前的投资机会,杨爱斌认为,目前市场的增长和通胀预期中,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体现不足,未来此部分预期差可带来确定性较高的投资机会。与此同时,债券收益率曲线较为平坦,且短端收益水平明显偏高,未来将大概率收益率曲线陡峭化。

杨爱斌指出,债券市场基本分析框架体系主要围绕基本面,这是决定市场的中期趋势最重要的因素,在整个决策体系中占60%到70%的权重,它通常会影响债券市场未来6到12个月的中期趋势。第二个看资金技术面,主要是供求关系,供求关系只影响市场约3到6个月的趋势,一般为3个月。最后是估值,估值看债券绝对水平是很便宜还是很贵,这是辅助手段,帮助我们挑选最有价值的板块、个券,但是权重并不高,约为10%。

“我认为,管理大资金一定是看基本面。假设只是管理3、5亿元资金,依靠资金进出可能会盈利很多,但是大资金就不可能。”杨爱斌说。

按照这个框架体系,在杨爱斌看来,债券市场基本面变得越来越有利,越来越好。

此外,鹏扬拟发行的第二只基金鹏扬利泽是国内首只运用国债期货对冲的短债基金,拟于五月中旬发行。

本版主编 马薪婷 责编 刘 琪 制作 连 景

E-mailzqrbyj@126.com 电话:010-8203328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