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将以“智”取胜 天弘基金布局金融科技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CIS 2017-05-10 03:4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AlphaGo“人机大战”掀起的“智能革命”,传统金融行业掀起抢滩试水浪潮。其中,公募基金最为明显,天弘基金等业内领先的基金公司纷纷抢滩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让公募基金投研、风控再升级。

探索Fintech为公募基金带来的新机遇,是基金公司抢滩人工智能的重点方向,金融科技时代,公募基金利用科技助力投研、加码风控,更全面、准确地为投资者提供有效策略。作为公募基金龙头的天弘基金,在金融科技方面较为领先,相继建立行业较早的数据研究平台、行业首个基于云计算的去IOE大型结算系统、投研云系统,并推出余额宝情绪指数,并将人工智能引入定增选股策略等。

在天弘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肖志刚看来,投资是一个“信息+逻辑”的过程。做投资首先是信息搜集,包括行业领袖观点等定性信息及上市公司财务等定量信息,利用金融科技可以更高效地收集、处理信息,有利于投研决策。“在以前的手工时代,我们可以处理的数据量有限,稍微复杂的数据就没法处理。目前投资者的股票研究大多还停留在‘小米加步枪’阶段。基于此,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毫无疑问可以帮助公募基金提高信息处理的广度、深度和速度。”肖志刚表示。

接受和使用人工智能,让其来扩大传统公募投研人员的能力半径,将更好地助力投资。在此方面,天弘基金实现两步走,一是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传统投研相结合,两者进行更合理的分工定位,打造新型投研让投资更高效、更具实力;二是,大数据部门、投研部门和风控部门等多部门联动,建立“预测+应对”的风控体系。

随着金融创新步伐加快,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管理日趋重要,资产管理行业传统的“应对”式风控体系已经不能适应当下的市场。因此,天弘基金风险管理工作的一大特色是将“预测”和“应对”相结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的特长,通过采用行业领先的开源技术架构与先进的互联网设计思想,将各类风险管理模型封装进风险管理系统进行管理,不仅应对式地关注组合的风险指标,还要更前沿地观测并预判市场波动以及波动产生的风险传导。

“对天弘基金而言,风险管理并不仅是事后的监控或仅为了应对股东或监管部门的报表,而是根据产品特征有针对性地进行风险管理,建立‘风险防范至上’理念。”天弘基金首席风控官邓强表示,在此过程中,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预测模型等金融科技至关重要。

事实证明,受益于上述“两步走”,天弘基金各类产品运作稳健,实现了规模的逆市增长。2017年一季度,从盈利情况来看,天弘基金为投资者赚取收益94.88亿元。成立至今,旗下公募基金累计为投资者赚取收益近800亿元。

通过智能方式灵活捕捉市场趋势、把握长期稳定价值投资机会,新型投研获得稳健收益基础上,通过充分的分散持仓控制组合风险,抓住以“智能革命”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公募基金将迎来新风口。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