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压力温和 债市风险可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7-05-11 11:19: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了4月份主要物价运行数据。4月CPI1.2%的同比涨幅虽略高于市场预期,但整体依旧处于较低水平。分析人士表示,尽管5月CPI涨幅可能受去年低基数因素影响而较4月有所反弹,但预计年内通胀压力将保持温和,未来基本面变化对债券市场不构成实质性风险。

食品价格保持弱势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2017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当月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2%,略高于此前市场1.1%的预期;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6.4%,低于此前6.7%的市场预测均值。

在CPI主要分项数据中,4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1.8%,影响CPI下降约0.56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下降21.6%,影响CPI下降约0.65个百分点;蛋价格下降11.4%,影响CPI下降约0.07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下降4.6%,影响CPI下降约0.2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8.1%,影响CPI下降约0.24个百分点。

据上海证券测算,4月纯食品大类的价格水平同比下降3.5%,影响CPI下降约0.73个百分点。兴业证券报告进一步指出,4月食品价格整体仍弱于季节性,其中蔬菜是最主要拖累项。兴业证券表示,4月份CPI的环比回升主要因素并非食品的季节性回升和基数影响,CPI环比转正主要得益于服务分项的支撑,但并非得益于PPI传导。

针对PPI数据变化,海通证券、兴业证券等机构表示,4月PPI环比增速自去年7月以来首次降为负值,同比增速也低于市场预期,主要由于去年相对较高的基数,以及外部油价下跌和内部供需变化等因素导致。

通胀压力温和

在4月CPI增速略高于预期、PPI出现环比走低的背景下,市场主流观点认为,尽管5月CPI增速可能受去年低基数因素影响而有所反弹,但中期通胀压力仍会相对较低。整体来看,物价运行不会对债券市场走势造成太大风险。

对于5月物价走势,中金公司固收团队认为,虽然5月非食品价格可能会季节性转弱,但考虑到去年5月蔬菜分项拖累食品价格大幅下跌,低基数因素预计带动今年5月CPI同比回升至1.5%至1.6%的水平。中金公司进一步指出,从未来更长一段时间来看,一方面在油价、黑色等工业品价格下跌带动下,后续PPI环比下降仍将延续,年内PPI同比增速将可能逐步下行到1%附近;另一方面,生活资料尤其是食品价格同比涨幅预计仍会持续偏弱。整体来看,中金公司认为,目前市场通胀预期仍在下行通道中,CPI增速年内整体可控。

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2017年物价走势将是高PPI增速和低CPI增速组合,近期债券市场收益率上行主要是受监管制约,与物价等外部因素关系不大。整体来看,在通胀水平整体低企的情况下,债券尤其利率债作为低风险的资产仍是配置的方向,当前利率高位也更显配置价值,投资者可继续静待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