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解机制显效 投服中心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祁豆豆 2017-05-19 04:3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丰富投资者维权手段,缓解投资者维权面临的困境,加强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力度,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服中心”)作为一家全国性全市场纠纷专业调解机构,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不断增强调解能力,提高调解成功率,充分发挥调解在资本市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功能作用,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

记者近日了解到,投服中心在与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签署合作协议、构建全国调解网络的基础上,两年来正式受理证券、期货、基金、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等各类纠纷案件1174件,调解完结823件,成功766件,普通调解(指使用调解员调解的案件)成功的案件和投资者获得赔偿的金额均占全国半数以上,投资者实际获赔金额达6438万元,成功率达到93%,调成的案件调解协议全部获得履行,执行率达到100%。

从具体实践来看,在资管收益引发的纠纷、两融强平引起的争执,以及虚假陈述涉及的索赔等不同的案例中,投服中心的新型特色调解机制均发挥了积极作用。

其中,投服中心创建的小额速调机制大幅提高了纠纷化解的效率。2016年5月,投服中心接到投资者张先生与某证券公司因融资融券强制平仓产生的纠纷调解申请。双方当事人在之前已经过多轮沟通,但对于赔偿金额双方各执一词,投资者要求索赔5万元,但证券公司只愿意赔偿2万元。鉴于该证券公司之前已经纳入到投服中心5万元以下纠纷小额裁决机制适用范围,投服中心组织了3名行业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直接对此纠纷进行裁决。专家委员会通过专业损失计算方法,裁决证券公司赔偿投资者4万元。该裁决一经作出,即对证券公司产生约束力,在投资者张先生表示认可该裁决后,该裁决对双方当事人立即生效,投资者签署调解协议后当场获得证券公司赔付。至此,双方纠纷得到迅速妥善化解。

投服中心表示,通过小额裁决机制的运用,大大提高了一般性常见纠纷的化解效率,缩短了投资者维权周期,也提高了纠纷调解的成功率。目前,该新型调解机制已在国内11省市成功试点推广,已有24家证券期货法人机构、2家基金公司、114家上市公司、660多家证券期货营业分支机构加入了小额裁决机制,现行适用范围为赔付金额在5万元内的各类纠纷。

此外,投服中心建立的专业规范的调解制度规则和调解队伍也在纠纷化解中持续发挥作用。例如,在一起资管收益引发的纠纷中,投资者王女士发现管理人某证券公司在持有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自行决定增大二级市场投资,并严重违背营销宣传时的承诺,导致其遭受损失,主张146万元的损失赔偿。此后双方虽多次协商,但由于双方对投资者前期收回75万元的投资收益的归属权以及赔偿时是否应当扣减等问题争议较大,一直未能达成和解。

投服中心受理该案后,根据双方的争议焦点,选定了之前曾经担任法官的专家调解员担任此次纠纷调解的独任调解员。调解员根据自身的审判经验,在具体损失数额的计算上借鉴了最高法院发布的审判指导意见,引用损益相抵原则作为调解的法律依据。投资者在听完调解员的讲解后,理解并表示放弃自己75万元投资收益的主张,根据过错责任承担比例,双方达成了由证券公司赔偿投资者116万元的调解方案。

投服中心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投服中心除配备专职调解员队伍外,已经在国内各辖区聘请了300多名兼职专家调解员,其中包括退休法官、高校专家、仲裁员、资深律师、行业专家、自律组织人员等专业人士,专业范围覆盖证券期货基金和上市公司各领域,形成专家调解员库,不断加强专业培训和管理考核,为纠纷调解提供了专业人才队伍保障。

在投服中心看来,上市公司虚假陈述引起的纠纷涉及投资者众多、社会反响大,不少进入了诉讼程序,但此前缺乏专门的调解机构对该类纠纷进行调解。投服中心向记者表示,投服中心将该类纠纷调解作为重点,已调成的纠纷数量占全部案件的65%,在各地人民法院的支持下,通过探索示范判决和专业损失计算机制,保持了对此类纠纷调解的高成功率,填补了投资者与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纠纷调解的空白。

不容忽视的还有司法确认所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的效力。去年12月,投服中心成功调解了一起投资者与某证券公司之间的融资融券纠纷。最终,双方正式达成调解协议,并在投服中心协调下成功获得人民法院对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裁定,赋予了调解协议强制执行效力。这是资本市场首单获得人民法院司法确认的证券期货纠纷调解案例。

投服中心指出,两年来,投服中心针对证券期货纠纷的特点,在坚持调解的灵活便捷、成本低廉等传统优势的同时,着重探索以监管引导为背景、以机构自律为依据、以中小投资者倾斜保护为特色的专业新型纠纷调解机制,通过专家调解员的专业性建设和机构无条件进入调解程序、小额裁决、司法(公证、仲裁)确认等机制保障,有效解决调解“进门难、调成难、生效难”,大大提升了调解成功率,使调解解决纠纷的方式对广大投资者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投服中心的调解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者以及市场主体的认可。

下一步,投服中心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开通在线受理网上调解,扩大纠纷调解覆盖面,树立专业调解品牌,不断增强纠纷调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不断增强调解在纠纷多元化解格局中的核心竞争力,争取年内推动设立全国证券期货纠纷调解中心,使之成为证券期货纠纷化解主渠道,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让越来越多的中小投资者通过纠纷调解取得实实在在的救济和补偿,努力把投资者保护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