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5连降 5月金融股遇分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伟平 2017-05-31 00:17: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初沪深股市两融余额维持在9100亿元附近,此后开启连降模式,接连下破9000亿元、8900亿元关口,月底伴随着指数震荡企稳,两融余额也维持在8800亿元徘徊,8800亿元也被认为两融余额的阶段性底部。值得注意的是,非银金融板块和银行股出现明显的融资分化。5月以来申万银行和非银金融指数表现都很抢眼,分别累计上涨5.29%和3.79%,赚足了市场的眼球,不过融资客对二者的操作方式却迥异,对银行股越涨越买,对非银金融股则越涨越卖。

两融余额连降

截至5月25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为8754.90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1.23亿元,并连续5日下降。当日融资余额为8702.40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2.92亿元,连续5日下降。当日融资买入额为383.92亿元,融资偿还额为386.84亿元,二者持续维持在400亿元之下,融资参与热情不高。

在融资余额连降背后,融券余额却缓步上升,5月23日突破50亿元关口,此后继续增加,5月25日融券余额已经达到52.50亿元,考虑到融券体量较小,52.50亿元已经处在一个明显高位。

5月初沪深股市两融余额维持在9100亿元附近,此后开启连降模式,接连下破9000亿元、8900亿元关口,月底伴随着指数震荡企稳,两融余额也维持在8800亿元波动,不过5月23日下破8800亿元关口,当前两融余额已经连续3日维持在8800亿元之下徘徊,继续大幅下探的空间可能有限。

机构人士指出,1月份沪综指先扬后抑,并于1月16日探底,两融余额也连续下降,一度降至8800亿元之下。2月初沪深股市企稳后,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恰恰在8800亿元水平附近,当时对应着沪综指的点位在3150点附近,基本上是“春季躁动”起步的初期,8800亿元也被认为两融余额的阶段性底部。

金融股遇分化

5月以来沪深股市大幅下探,此后维持低位徘徊,融资客也出现退潮。从行业板块来看,银行板块是唯一实现融资净买入的行业,达到34.76亿元。其余27个申万一级行业均出现融资净偿还,5月以来,采掘和休闲服务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较小,分别为8495.30万元和1.68亿元。与之相比,非银金融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居首,高达45.26亿元。房地产、医药生物、建筑装饰和有色金属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超过20亿元,分别为28.45亿元、27.91亿元、25.15亿元和20.77亿元。

从个股来看,5月以来兴业银行的融资净买入额居首,高达9.95亿元,显著高于其他个股。民生银行、京东方A、鹏博士和汉钟精机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亿元。融资净买入居前股票中有多只银行股现身。与之相比,5月以来中国建筑的融资净偿还额居首,高达15.55亿元。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河钢股份和中国中车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5亿元。多只券商股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

不难发现,同为金融股,非银金融板块和银行股出现明显的融资分化。其实,5月以来申万银行和非银金融指数表现都很抢眼,分别累计上涨5.29%和3.79%,赚足了市场的眼球,不过融资客对二者的操作方式却迥异,对银行股越涨越买,对非银金融股则越涨越卖。

分析人士指出,从银行板块估值来看,目前银行板块对应2017年0.8倍PB,在全年资产质量持续转好的背景下,拨备压力的缓释将能够对业务结构调整带来的潜在压力形成对冲,板块安全边际充足,防御价值明显,融资客买入银行股的底气交足。与之相比,一季度27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4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76%,在经纪业务下滑的情况下,业绩逆增长。但二季度市场行情低迷,融资客对于券商股后市并不抱过大的期望,选择边打边撤。

5月以来沪深两融余额变动情况(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