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进入基本面检验期押注风格不如死守业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8-03-19 07:43: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站在当下时点看短期的A股市场,无论是价值风格还是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都难免有些焦虑。一方面,大多数龙头白马股估值修复已基本到位,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投资逻辑和基本面需要财报和数据的验证,并存在持仓结构的压力;另一方面,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中小创迎来一波反弹行情,但整体估值并不便宜,市场资金还要迎接大市值“独角兽”的到来,风格角力的任何一方都难有压倒性优势。

对于短期行情而言,基金经理们谨慎者居多。近期海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不稳定因素,未来资管新规的落地也可能加速对风险资产重新定价,预期流动性会重回紧平衡。

种种迹象表明,3、4月份将成为基本面的重要检验期。在基金经理们看来,短期需要控制仓位,在不确定性归来的市场中,押注风格不如死守业绩。

正如业内一位资深基金经理所言,如果对近10年各个行业做一个横向对比,涨幅最大的行业分别是家电、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食品饮料等。这几个领域几乎涵盖了A股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最能提升社会生产效率的科技行业,以及最能代表消费升级的大众消费品领域,而这些恰恰又是我们长期追求的经济转型最明确的方向。因此,它们不仅是过去10年的代表性行业,也是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投资重点。

短期市场存量博弈加剧

近期A股市场呈现出明显的存量博弈特征,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短期对市场的预判较为谨慎。

中信保诚基金量化投资部人士认为,3、4月份是基本面的重要检验期,市场可能会出现短期调整。大金融板块基本面及估值均触底,未来边际向好,底仓配置价值高。

作出上述判断的逻辑在于:其一,海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不稳定因素。其二,近期市场出现经济回暖边际趋缓担忧,2月PMI为50.3%,环比回落一个百分点。其三,外延式并购退潮,同时外延式并购高峰期的业绩承诺将于2018年陆续到期,财务“洗澡”问题使成长股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其四,资管新规即将落地可能加速对风险资产重新定价。其五,预期流动性会重回紧平衡。

信诚盛世蓝筹基金经理吴昊建议,短期需要控制风险,3月中下旬进入中小创一季报预披露的密集期,存在业绩风险释放的可能。他表示,他管理的信诚盛世蓝筹在结构上增配了偏成长的电子、计算机、医药,减配了周期股。

对于未来市场风格的判断,北京和聚投资认为,“低估值+高成长”是市场的主旋律,而非简单地从创业板或是主板的角度来区分。美联储3月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当前美股估值依然处于历史高位,其中包含了对全球经济复苏的较高预期,不排除在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下,再次引发估值宽幅下调的可能。同时,市场从数据空窗期进入博弈分歧的阶段,也可能是引发市场较大波动的因素之一。

中欧成长精选策略组负责人王培判断,2018年将是“白马分化、迎接创新、等待成长”的一年。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投资者可聚焦制造业升级的国家战略和消费升级新业态。在这两大领域中,既有白马标的又有黑马标的,需要投资者去寻找更多的子领域和超预期因素,这也是他未来上下求索的重点。

鼎锋资产认为,进入2018年,A股出现了很明显的风格切换。从投资的角度来说,与其猜测风格切换,不如把握投资中最简单和本质的东西,即寻找业绩成长的企业以及和其业绩增长匹配的估值。每一次成长股风格的崛起,背后还是来自业绩的改善,是赚取企业基本面增长的钱。

中长期看,鼎锋资产认为,经济增长主要来自于劳动力这个因素。伴随着中国人口红利高峰的过去,未来经济增长需要依靠劳动效率的提高,而科技创新是提高劳动效率最重要的因素。投资中最大的安全边际来自时代趋势,与其做复杂的风格切换博弈,不如自下而上把握业绩持续增长的企业和行业。

白马龙头股波动加大

2018年初,大多数龙头白马股估值修复基本到位。随着时间的推移,其投资逻辑和基本面需要财报和数据的验证。这个阶段往往又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存在,势必会加大这类资产的波动率。

2月上旬,海外市场大震荡提前启动,叠加A股本身的交易结构问题和各种显性与隐形杠杆,导致了资金短期在蓝筹股上的“大撤退”。

和聚投资认为,从过去一年多的高度一致看好且越来越强化,到当前的“抱团”松动,甚至短期有家电行业个股因业绩不及预期遭到市场“踩踏”。在安全性溢价、流动性溢价消失后,市场对这类价值白马的业绩能否支撑当前相对高位的估值已经出现分歧。

2017年A股投资者已经习惯了市场总体平稳运行的状态,因此当市场出现宽幅波动时,短期容易产生非理性的集体行为。和聚投资认为,市场投资者注重中长期盈利、估值匹配的逻辑不会发生变化,A股中长期向上的大趋势没有结束。

“大小盘风格不再是今年的重要因子。”易同投资判断,如果说过去两年市场的机会是经济和风格的Beta,今年则是个股的Alpha。在不确定性归来的市场中,行业上医药、传媒往往是比较好的选择。

王培认为,今年的投资更需要注重风险。如果把国际化定价和重估作为2017年的大背景,那么2018年的大背景就是基本面的兑现。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入摩”的临近,新的增量资金增配A股有望成为趋势。按照以往经验,外资对于价值低估的银行、资源和消费股兴趣浓厚。在业绩为王的投资主线下,业绩增长与估值相匹配的行业龙头有望从中受益。长信基金投研人士认为,中长期看,蓝筹股中的大银行、大地产等的估值依然合理,业绩确定性较强,将会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

挖掘“真成长”投资机会

成长股估值经历了两年多的持续调整,而大蓝筹也走出了持续两年的景气周期。从近10年的历史来看,A股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出现一种投资风格持续走强,直至演绎到极致,然后迎来市场的剧烈波动,并随之出现风格变化,典型的分界点有2007年的“5·30”、2010年的创业板开板、2014年四季度、2016年初等。

和聚投资表示:“前期的剧烈调整或许蕴含了一定的转化契机,但总结来说,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我们不做冲浪高手,而力争寻找可以牢牢立足的坚硬基石。”

吴昊认为,市场总体仍将保持存量博弈的结构性行情,而随着监管层对于新经济的政策支持不断加强,新经济板块的结构性行情将持续发酵。如果新经济板块的业绩增速跑赢其他权益资产,那么新经济板块今年将有较大的概率跑赢市场。

和聚投资认为,市场利率环境、政策环境对成长股趋于友好。注册制改革授权期限的延长从股票供给的角度依然对现有成长股形成利好,对于“独角兽”IPO可以走绿色通道的探讨也将在一段时间内提升投资者对成长类企业的风险偏好。

在王培看来,2017年是成长股大面积证伪的一年,而机会将在2018年慢慢显现。“高估值遇到了流动性折价,大多数公司出现下跌。而其中一些依靠内生增长和业务不断进步的公司,在一年的时间维度下其估值已经回归到非常健康的状态。”王培说。

他认为,和2017年白马股溢价所导致的一枝独秀相比,2018年可以期待更多的小黑马出现。对流动性的悲观预期所导致的中小创下跌很有可能造成个股被错杀,而这种机会在2008年和2012年均出现过,并在接下来的两年里造就了数个涨幅10倍或近10倍股。相信今年也会出现这样的机会,只不过到底是大牛股还是估值陷阱,需要更加专业的投资机构进行筛选。

今年业绩排名遥遥领先的海富通股票混合基金经理吕越超对记者表示,期待新能源和信息技术革命的共振,因为其中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他预期,在新能源领域,2020年前后光伏将实现平价上网、新能源汽车经济性将超过传统燃油车并且渗透率开始大幅提升、锂电储能将开始具有经济性,这三大变化将驱动整个能源体系的变革。在他看来,能源互联网在2020年能够实现,而未来商业模式的创新将会超出想象。在信息技术领域,随着5G在2020年全球商用化,VR和AR、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重大技术或应用场景创新的掣肘因素将彻底消除,新一轮的TMT创新浪潮也将开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