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可为绿色经济添翼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鲁政委 2018-03-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版主编 侯捷宁 责编 徐建民 制作 连 景 E-mailzqrb2@sohu.net 电话:82031730

本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不代表本报观点

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据兴业研究统计,截至2017年末,我国各类绿色融资总余额近9万亿元,其中绿色信贷占比超过95%,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转型的主力军。

尽管取得了这些成绩,但我国绿色信贷仍然以自愿性、引导性政策为主,而缺少更为直接、有力的扶持和鼓励措施。2018年2月14日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17年第4季度)》披露,人民银行已于2017 年第三季度起,将绿色金融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此外,还提出将优先接受符合标准的小微企业贷款、绿色贷款,作为货币政策担保品。这预示着绿色信贷的实质性鼓励政策有望加快落地。

绿色信贷总规模在近年来持续稳步增长。据银监会披露,国内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从2013年末的5.20万亿元增长至2017年6月末的8.22万亿元,年均增速13.98%。所支持的项目每年可实现可观的节能节水和污染物减排效果,为绿色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更值得注意的是,绿色信贷不良率为0.37%,远低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的1.69%,绿色信贷资产质量优良。

尽管绿色信贷规模持续增长,但其在各类信贷余额中的占比却始终徘徊在8.5%到10.0%之间。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人民对环境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绿色发展转型成为核心发展战略的背景下,绿色信贷余额占比却相对稳定,这从侧面反映出绿色信贷的深化发展,亟待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与鼓励。

绿色金融纳入MPA将带来显著激励。宏观审慎政策(MPA)是人民银行进行市场调控双支柱之一。

尽管从公开信息看,目前人民银行MPA考核对绿色金融具体使用的指标,以及评分规则和指标权重尚未可知,但不难推断,绿色信贷纳入MPA将对银行机构发展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带来显著激励。

定向降准支持范围有望扩容。绿色信贷的发展面临两大挑战:一是绿色项目普遍需求较长的融资期限,这与银行负债端较短的期限之间形成的资金供需期限错配;二是如何在融资成本中体现绿色信贷的正外部性。可见,发展绿色信贷亟需解决的问题,是为绿色项目提供长期、低成本的资金支持。

准备金率的下调能够为金融体系注入长期资金,激励金融机构增加中长期贷款的投放。历史数据显示,准备金率下调往往会引起中长期贷款增速的提高。此外,降准所释放的资金是零成本的。因此,可以对绿色金融提供定向降准,鼓励绿色信贷发展。2017年9月,人民银行宣布将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 。而绿色金融旨在提升环境质量、支持可持续发展,与普惠金融的发展理念一致。如果未来能够参照普惠金融的相关扶持政策,使定向降准政策惠及绿色信贷,为绿色项目提供长期、低成本的资金支持,将对绿色发展形成强大的助推力。

货币政策担保品管理倾斜。目前央行采取多层次的担保品管理框架:公开市场操作所接受的主要担保品为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高等级债券,而再贷款、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和抵押补充贷款等工具的担保品范围扩展至优质的信贷资产。201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的信贷支持,人民银行优先接受符合标准的小微企业贷款、绿色贷款作为信贷资产担保品”。

优先接受绿色信贷为信贷资产担保品,不仅是出于鼓励绿色金融发展的考虑,也是因为绿色信贷作为货币政策担保品有其天然的优势。一方面,银监会统计显示,绿色信贷资产质量较高,优先接受以绿色信贷为担保品有助于降低中央银行面临的信用风险。另一方面,绿色信贷期限较长,其评级信息可以重复更新利用,有利于降低央行评级成本。

除了优先接受绿色信贷为担保品外,由于绿色信贷的不良率较低、期限较长,央行可以考虑给予绿色信贷抵押品更为优惠的折扣率,进一步引导信贷投放向绿色产业、绿色项目倾斜。

(作者系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