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商业养老险迎黄金时代 平安养老险深度变革谋未来

来源:新华网 2018-03-30 21:2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业养老险迎黄金时代 平安养老险深度变革谋未来)

去年年底,全国职业年金计划法人受托机构招标“第一枪”在新疆打响,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养老险”)成功入选全国首个职业年金计划法人受托机构。平安养老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甘为民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018年职业年金有望在全国开始铺开,平安养老险已经做足准备,将深度参与到全国职业年金的推进工作当中。

职业年金的落地无疑将实质性丰富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第二支柱,给平安养老险这样的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带来发展机遇。同时,养老保障第三支柱的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今年也可能迎来税延政策的正式破题。养老保险的模式性变革将至,“黄金时代”已然来临,新的市场机遇和竞争格局下,谁都想在新时代“领跑”,平安养老险已蓄势待发。

力争第一时间推出个人税延养老险

继监管层透露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个人税延养老险”)具体实施办法正在走流程后,上海市政府最新发布的一份文件也明确表示,按照国家部署,尽快启动个人税延养老险个税递延养老险试点,制定上海试点方案和实施细则。这意味着市场期待已久的个人税延养老险有望于今年落地。

“这是0到1的突破,具有历史性的里程碑意义,破题以后未来还将有1到N的发展。”甘为民认为,这标志着第三支柱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正式进入制度建设阶段和新的发展阶段,巨大养老市场和保费增量预期,将直接提升第三支柱规模和养老保障能力,进而缓解基础养老金支付压力,弥补第二支柱发展不足,促进三支柱平衡发展。

据悉,平安养老险一直在参与监管层组织的一系列前期筹备和研究工作,同时已经成立了由销售、服务、业务、精算和IT多功能专家小组,在系统和产品方面的准备积极,完成前期的相关系统准备,并在进一步的优化和开发中。平安养老险将力争在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内为市场上的客户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

甘为民认为,个人税延养老险对保险公司而言是一次深化性的改革,也是新时期,保险公司拓宽业务范围,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机遇。一方面带动保费增长和收益增加,另一方面让保险公司在产品、运营、投资、制度、系统等方面进行一次深化性改革,从而促进保险公司各项工作能力的全面提高。

依托集团优势充分撬动科技价值

科技已经成为整个平安集团新的增长极,平安养老险在科技的投入和运用上同样领先行业。近年来,平安养老险充分利用科技创新手段,深度变革销售、运营和服务模式,从过去“资本盈利”向“科技+资本盈利”转变。

据悉,平安养老险面向企业员工推出的平安“好福利”app平台,为企业员工提供了集保险、年金和健康增值等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体系,现已覆盖企业6238家,用户超过400万,保险及年金线上服务人次超过800万。目前超过55%的案件都是系统自动理赔的,最快60秒内实现赔款到账,1日赔到账率69.41%,3日内到账率96.86%。

同时,还为客户提供缴税测算、自助参保、投资自选、自助变更、刷脸领取养老金等全线上移动化服务,特别是刷脸领取养老金服务,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每月刷脸领取养老金的便捷服务。截至2017年底,已开通“智能养老”服务的客户单位有68家,覆盖员工11.8万,资产规模7.7亿,累计已支付养老金391万。

甘为民表示,未来平安养老险将依托平安集团“科技+综合金融”优势,结合公司对公为主的业务特点,深化BBC模式,打造全新的企业全福利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除保险、年金外,增加体检、企业医务室、年节等企业福利服务内容,为每个客户专属定制服务内容,提升企业福利的实施效率、效果,提升员工的参与感和满意度。同时,充分利用AI、区块链、声纹等技术,升级服务、提升运营效率。

创新投资渠道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防控金融风险,促进资金“脱虚向实”是大趋势。保险资金也更加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多元化投资,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国内专业的养老资产管理公司,平安养老险正在紧锣密鼓地探索创新模式,加码布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甘为民透露,未来公司将继续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和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军民融合、《中国制造2025》等重要战略实施,并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以股债结合、资产支持计划等形式推进直接投资,聚焦医疗、养老、健康等产业投资。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平安养老险管理的企业年金受托资产、投资资产及其他委托管理资产共计5152.73亿元,保持业内领先地位。其中企业年金受托资产规模达到1987.97亿元,企业年金投资资产规模1839.45亿元。

“养老资金具有期限长、规模大、稳定性高且运用灵活的独特优势,已经成为促进实体经济转型、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甘为民认为,保险业与实体经济是共生互荣的关系,目前养老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主要有三点。一是长期资金的来源,养老金资金具有规模大、期限长、来源稳定等属性,因此与交通、能源、棚改等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项目天然契合;二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为养老体系三支柱提供养老保障;三是金融市场的稳定器,养老金与社保一样,是金融市场长期资金,秉承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对金融市场有稳定的作用。

据悉,目前平安养老险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整体布局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通过发行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参与,另一部分是采取通过保险资金直接投资的模式。

甘为民表示,平安养老险聚集“一带一路”、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建设机遇,比如平安养老险发起设立的“南通城建投资发展基金股权投资计划”,金额28亿元,专项用于南通江海大道项目股权投资,是对“长江经济带”重点项目的有力支持。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平安养老险也不断创新投资渠道,如股债结合、创投基金、私募基金、PPP模式、资产支持计划等方式,向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国有企业改革等提供长期资金,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例如,平安养老险计划发行“幸福控股水上航空投资基金”项目,总额20亿元,就是用于水上航空等通用航空业务及相关产业的项目。

险资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创新中,尤为要注重防控风险。甘为民坦言,“我们对养老资金投资的要求是资产安全100%,作为有责任意识的机构投资者,我们的资金说白了是客户的养老钱,我们和客户的关系就像信托一样,‘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所以合规和风控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甘为民表示,“平安具有合规的DNA,从来都是严格要求自己,规范管理。现在监管提出来严监管,平安是非常欢迎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