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医疗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4-02 03:37: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端医疗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和睦家作为中国高端医疗服务市场的代表之一,在二十年的发展中,已经可以提供涵盖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地域涵盖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青岛等城市。我们也在考察一些其他的二线城市。

我们在一个新的地方开一家新的和睦家医院时,首先考虑两个很重要的问题。第一是有没有市场,有没有能负担并且愿意选择高端私立医疗的人群。第二是人才,是否有足够的人才在目标城市,或者目标城市是否有足够的人才吸引力。

当然除了有足够市场以外,我们最关心的是人才资源。在发展的过程中,关键因素便是人才。如何招揽培育并留住优秀人才,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也是很多同仁面临的挑战。

企业文化输出

大家都知道在中国,社会办医在吸引人才方面的成本往往高于公立医疗体系。这也是和睦家面临的越来越大的挑战。除了薪金、商业保险等待遇和福利之外,我们希望能从企业的工作环境、企业文化方面吸引更多人才。

为了更好吸引更多的人才,首先要想清楚我们的特点是什么、我们是谁,然后要把我们的使命和愿景传播给那些将来可能会选择我们的人,所以我们需要有更好的办法来传播。因此,我们也在创新利用很多社交化平台和传播平台,比如在领英、微信、微博等平台不断输出我们的文化,介绍自己。

目前我们的医生来自20个国家。我们一直鼓励我们的医生经常参加一些会议,无论是职业论坛或者行业会议,这样可以让更多的人对和睦家有更好的了解。我每次出去做报告,在任何一个地方我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就是作为招聘代表。当然,我们还会借助一些国际、国内的猎头公司。我们很欣赏在西方的华人医生,也希望尽量把这样的人才吸引回到中国。

医疗是区域化和属地化很明显的产业,很多人会思考是本地招揽人才更好还是吸引异地人才更合适。和睦家的人才方案是,开新和睦家医院时,会安排比较成熟的和睦家主干人员去新医院担任部分主干领导。同时,招聘吸引当地人才资源,也会面向全国甚至全球的人才发出邀请。

虽然我们的患者群体中,中国人的比例越来越高,但我们还会保持一定的外国国籍医生和外国国籍管理者的比例,因为这有助于我们保持掌握国际最新医疗发展趋势和国际文化的能力。

在人才背景方面,我们主张多元化,无论是性别,或者国别,或者学术背景,我们尽量追求比较多元化的队伍。首先和我们的文化和使命匹配的人是最重要的。在文化上面我们有一个框架叫ICARE。这是我们基本的价值观和文化,“I”代表Innovative,“C”代表Caring,“A”代表Account-able,“R”代表Respectful,“E”代表Excellent。

一个医院如果唯一的目标是利润的话,这是非常危险。医疗供应单位最大的责任是帮助人群保持最佳的健康状态。如果要负起这个责任,就要从预防保健开始,从医疗教育、健康教育、预防保健方面对服务人群开始做教导。

我希望在大家眼里的和睦家是这样的:通过保险计划,和睦家关心我的预防、体检,帮助我创造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果我生病,和睦家也会帮助我承担这个责任,继续给我服务;而不是因为我生病,和睦家才赚我的钱。我希望通过和睦家的医疗保险产品,从客户没有生病的时候一直负责到底,我认为这也是将来最负责任的医疗服务方式。

我个人认为,和睦家在中国的一个使命是,除了为中国患者提供就医选择之外,我们还不断地创新新的医疗服务方式和新治疗技术。作为行业的领先者,也是最早进入高端医疗领域的企业,我们有非常好的机会来探索和展示一些新模式。这也是我们吸引很多人才的原因,可以因此影响整个的医疗行业。我们希望选择和睦家就业的人,不仅是因为能获取更多的薪金回报,而且是因为对我们的使命认同。

构建培训体系

中国的医生大多数都稳固在体制内,想要吸引他们他跳出体制加入到像我们这样的高端私人医疗其实有很大的挑战。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要思考什么样的员工发展体系和员工发展激励方式,才能让他们毅然决然地跳开原来的体系,加入到我的这个全新的体系里面。

我相信体制内一些很成功的或者很有水平的医生,比较关心的问题是自己职业的发展。这个难题在睦家刚起步的时候尤其突出,那时候让一个中国成功的专家放弃他的“铁饭碗”的难度可想而知。不过也正好一开始我们有一部分这样的人才是刚从外国回来,他们也在国外看到高端医疗是值得推动的,很勇敢地加入了和睦家,于是我们有了自己第一批的人才基础。

和睦家的员工发展体系,有很多内部的培训计划,比如针对护士,护理培训制度非常发达,可以给护士丰富的职业发展机会。我们最元老的一些护士,其中一名现在已经是整个和睦家的副总裁兼护理总监,一名是整个北京市和睦家诊所的总经理。除了内部培训,和睦家也鼓励和支持他们在外面获得新的学历。

对于医生而言,除了临床医疗工作以外,和睦家也提供鼓励继续做科研的机会,也提供继续教育的可能。我们认为这些系统尤其对于年轻医生显得重要,同时相应地我们希望成熟医生可以做老师。我们的全科医疗和急诊科室都有博士后的三年培训计划。

我们认为如果要保持人才可靠、均匀水平的话,必须要做在职的医学相关的培训。同时为了保持最领先的技术水平,需要鼓励临床队伍了解最新的知识,参与科研创新,所以这也是我的一部分工作。我们的每一名医生有一部分费用是用于在外的学习,要去参加学术会议,或者是去参加学习班等等。

和睦家还有一些有趣的事情,原来是中国很有名的教学医院的医生加入和睦家以后,他们变得更有名气,也收到更多的学术会议邀请。比如我们的麻醉科主任,原来是协和医院麻醉科医生,加入和睦家后负责整个麻醉科的建设和发展。她拿到了首都五一劳动模范奖。外科主任朱刚,原来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所的教授级医生,加入和睦家后,在机器人手术方面有很多的探索。我们的医生和护士,目前没有从学校招聘的应届生,至少也是要拿到住院医师的资格。

和睦家还打造管理能力培养系统。无论是纯粹的管理者,或者是临床的医者,我们都设有领导力培训、青年领导力发展项目等。如果员工感兴趣,可以参加这些迷你MBA之类的课程,授课教师包括内部专家和外国专家。

我们鼓励工作和生活平衡,每一名员工除了是企业的一分子外,也是一个家庭的重要成员,我们希望他在生活中也得到圆满的体验。

我现在最重要的目标是,第一是能够在更多的城市提供和现在一样高质量的和睦家医疗服务,第二做好人才发展,有高质量人才保障第一个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