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完心气拼勇气 拼多多对“便宜无好货”说不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学毅 2018-07-27 10:2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时间7月26日晚,拼多多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黑马”正式逆袭了!这家成立不到三年的企业,另辟蹊径,用自己的独有运营的方式让强大的对手刮目相看。

据拼多多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拼多多GMV(网站成交金额)为1412亿元,订单总数达43亿,客单价为32.8元。2018年一季度GMV为662亿元。笔者注意到,同样是突破1000亿元GMV,阿里用了10年,京东用了6年,而拼多多只用了3年。

拼多多如何在短时间弯道超车,拼出这样的成绩?笔者认为,靠的是“心气”!

目前,许多中国消费者最关注的仍然是商品价格,而低端产品供应商仍然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崛起于三四线城市的拼多多,其销售产品以便宜着称,还免运费。当然,产品走的是低端路线。拼多多不羡高档与暴利,用实际行动证明着,阿里、京东影响力再大,也不能覆盖到所有的中国消费者,城市、城镇和村庄是拼多多的主战场。

拼多多还有一个“心气”,做社交电商,有社交又有电商。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曾经描述拼多多做的永远是匹配,将好的东西以优惠的价格匹配给适合的人。按照黄峥所传递的理念,产品首先要“好”,然后是价格优惠,力争“便宜也有好货”。

其实,在美国以好市多(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店)、沃尔玛这样高性价比、品质也有保障的量贩,正是消费升级真正追求的品质升级。拼多多打造的是分众化的好市多,核心是“精选+低价”,精选不是有特别广的SKU(库存量单位),但集中SKU能拿到的价格相对低。然后,通过社交的方式去打造渠道下沉。

随着挂牌钟声的敲响,拼多多的“心气”刷出了新高点。然而,企业另辟蹊径式的发展,注定要面临各种挑战。

所以,拼完“心气”后,拼多多要接着拼“勇气”。挂牌上市只是一个开始,融资之后,布局展开,更大的挑战随之而来。

拼多多能否彻底改变人们固有的“便宜无好货”的惯性思维?随着人们品牌意识的提高,拼多多怎样维系既定的“低价”战略?人们无不盼望着上市后的拼多多能再次实现华丽转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