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接力发行 目标日期基金继续打头阵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8-09-06 07:28: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获悉,继华夏基金旗下养老目标基金率先进入发行期后,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持有(FOF)也将于9月10日起发行。此外,有基金公司预计,其他相关产品也有望在9月份正式发售。这意味着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正陆续拉开销售大幕。

业内人士认为,凭借明确的定位、一站式的产品设计思路,养老目标基金将成为最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理财工具之一,对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建设和养老金融生态体系的构建具有重要意义。

目标日期基金率先发行

目前来看,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最先进入发行期的是两只目标日期基金。

此前,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已进入发行期。据悉,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持有(FOF)也将于9月10日起发行。作为国内首只发行的2035目标日期基金,中欧养老目标基金针对性覆盖38至48岁、在2035年前后退休的人群。值得注意的是,中欧基金的全体合伙人都会参与投资。

据了解,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持有(FOF)以配置内部底层基金产品为主,独有的创新下滑曲线设计,能充分发挥中欧基金在主动投资管理和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的优势。投资者只需根据自己的退休日期定投基金,其余的问题,包括如何进行动态资产配置、如何进行底层基金挑选等,可以全部交由中欧基金一站式完成。

根据海外养老金的投资经验,养老目标基金尤其是目标日期基金广受投资者认可,是美国养老金默认投资的主要产品。自1993年美国首只目标日期基金成立,截至2017年末,美国市场的目标日期基金规模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全球3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目标日期基金数量达到1726只,总规模约12410亿美元。业内人士分析,目标日期基金在个人养老金账户中的成功应用,是其规模取得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主推定投“细水长流”

相较于以往基金发行过度依靠银行渠道,业内人士预期,未来多渠道发力模式或成此类基金销售的主流。值得注意的是,不仅银行渠道十分重视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互联网平台对该类基金也是兴趣十足。

业内人士透露,互联网平台都希望能够率先抢发养老目标基金。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将全部在蚂蚁财富上线,天天基金也将代销上述产品。

蚂蚁财富近日宣布,将利用平台开放及AI技术推出用户养老服务。需要强调的是,蚂蚁财富欲推出属于支付宝的专门养老账户,希望这个账户能够成为个人养老的“第四账户”。按照规划,这个账户体系将对接养老基金等真正意义上的养老产品,并提供一站式养老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发行养老目标基金只是第一步,对于首发规模,并没有过高的追求。但此类基金“后劲”较大,预期投资者多数以定投形式参与,因此未来规模稳步增长可期。

事实上,从美国市场来看,养老目标基金的增长也较为稳健。截至2017年底,目标日期基金、目标风险基金的合计规模自2016年底的1.3万亿美元增加至1.5万亿美元。其中,目标日期基金的资产规模从2016年底的8870亿美元增加至1.1万亿美元,增长了26%;目标风险基金的资产规模为3990亿美元,较2016年底增长了7%。

业绩与投资者教育“两手抓”

中欧基金表示,作为基金管理人,将着力做好两件事:其一,做好投资业绩,给投资者提供一流回报的养老产品,依托突出的主动管理能力,力争为投资者创造高于市场平均收益的“阿尔法”;其二,提供高质量的养老投资服务和投资者教育,帮助投资者建立正确的养老投资理念,培养理性的投资方法。

事实上,对于养老目标基金而言,业绩和投资者教育“两手抓”,正成为多家基金公司的共识。

业内人士认为,从美国等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养老目标基金享受个人税收递延等优惠细则能否尽快落地,将直接影响大众配置这一基金产品的意愿。不过,决定性因素还是投资者对这一产品的了解以及产品的业绩表现。

富达国际亚洲区董事总经理何慧芬此前表示,根据富达国际的全球经验,决定养老金业务发展成败的两大基石是:产品和投资者教育。其中,投资者教育是养老金业务发展的关键。

“国内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是唤醒国民投资养老意识的开端,也是基金管理人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新起点。”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表示,公募基金具有透明度高、投资成本低、流动性好等特点,是第三支柱个人养老账户投资的主要力量。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开启了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人民群众养老投资需求的新纪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