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科技股携手反弹 行业基本面明显改观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钟恬 2018-06-25 11:36: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无论是A股市场还是港股市场,上周五大科技股均表现亮眼。

A股市场的国产软件、互联网、云计算、软件服务等板块集体走强,彩讯股份、联络互动、美亚柏科、北信源等纷纷涨停;港股市场上,舜宇光学科技在6月21日急挫约9%后,上周五反弹超2%,巨腾国际、阿里健康等也明显走好。事实上,今年以来,两地的科技股均表现强势,多数时间强于大盘,尽管近日受大盘暴跌的冲击而部分大幅杀跌,但业界预计,市场稳定后将逐步恢复至常态,行业基本面明显改善,后市仍值得关注。

受中美贸易战影响较小

在中美贸易战中受伤最重的中兴通讯近期的股价走向备受瞩目,该股上周在两地市场表现有所不同:其A股已经实现连续七个一字跌停,其H股则在6月20日大幅反弹20%,上周五也上扬1.37%,股价表现已趋稳定。而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的大科技股也在经过调整之后,纷纷企稳反弹。

A股市场上,上周五科技股的各大细分板块均涨幅居前,个股更是表现活跃。国产软件板块表现最强,整体涨3.12%,板块中联络互动涨停,超图软件、太极股份、宝信软件、用友网络、东方通等涨超4%; 互联网板块中顺网科技、平治信息、高升控股等涨停,软件服务板块则有彩讯股份、美亚柏科、北信源涨停。

港股市场上,除了中兴通讯H股企稳外,舜宇光学科技的表现也备受关注。其因受毛利率受压的负面消息拖累,被瑞信等调低盈利预测,6月21日股价急挫近9%,成为全日表现最差蓝筹。公司在6月22日公告,董事会注意到公司股份成交价近期有所波动,澄清最近并未披露毛利率数据,当天该股反弹2.03%。南方通讯、巨腾国际、阿里健康、海航科技投资、华显光电、云智汇科技等多只科技股的涨幅也均超过5%。

银河证券认为,中国计算机行业的软件和硬件几乎很少出口到美国,总体来看受此次贸易战的影响微乎其微。中美贸易战利好网络安全、自主可控等焦点板块:贸易战的不断升级,有利于推升更为事关国家安全和战略性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性,利好网络安全、自主可控等热点板块。平安证券也认为流动性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出现边际改善,负面情绪在近期宣泄后也将逐步恢复,中美贸易战可能倒逼国内加强产权保护力度,对计算机行业形成长期利好。

约七成半年报业绩预喜

近日,以科技股为主的美国纳斯达克指数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有数据显示,在美联储为首的央行“量化紧缩”背景下,今年以来年化流入科技股的资金规模超过了350亿美元,是去年的两倍多。FAAMG股份包括亚马逊、苹果、微软、Facebook及Alphabet今年以来表现良好,市场预期它们今年平均收入及盈利增幅达28%及39%,盈利增速高于股价升幅。

中投证券认为,FAAMG股价上升主要由盈利高速增长所推动,过去三年每股盈利同比增幅平均达45%,估值不但没有攀升反而下降,强劲盈利支持股价上扬而非由估值飙升所拉动。

而从国内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一季报以及今年前四月全国软件业经营状况来看,行业基本面改善也比较明显。工信部的统计显示,今年1—4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近1.82万亿元,同比增长14.3%。软件技术加快在各领域应用,使得服务化发展的进程不断推进,带动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快增长。1—4月全行业实现信息技术服务收入超过1万亿元,同比增长16.9%。

而A股市场上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则出现分化。从半年报预告来看,同花顺统计显示,计算机行业有70家公司预告了半年报业绩,其中预喜的公司有47家,占比约为67%。

预告扭亏的有4家,分别为启明星辰、安居宝、亚联发展和荣之联。其中,启明星辰预计2018年1月至6月净利润为1500万元至25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

预告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的上市公司有8家,包括汉邦高科、鸿特科技、达华智能、联络互动、万达信息等。汉邦高科6月21日晚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约为1200万元-122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逾15倍。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报告期内业务得到有效拓展,盈利能力增加,包括安防业务相比上年同期实现增长;音视频内容安全服务在广电领域展开,其他相关应用领域也有新的开拓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