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云商迎来发展新拐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常佳瑞 2017-10-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零售行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技术变革,线上电商、线下实体零售企业都在不断调整策略。苏宁云商率先启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战略,并于2016年第四季度实现盈利,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9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倍,预计1-9月净利润达5.9亿-6.9亿元。作为最早提出线上线下融合的公司,在零售发展的新浪潮中,苏宁坚持O2O战略,推进互联网零售转型,发展迎来新的拐点。

资本市场助力做大做强

2004年7月,苏宁登陆资本市场,并借助资本的力量,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自上市以来,苏宁先后完成了5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和2期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合计募集资金净额483亿元。苏宁云商表示,作为一家始终坚守零售本质的企业,将所募集的资金全部用于连锁网络、物流及信息平台等建设,为发展夯实基础。

资本市场为苏宁云商的投资、并购,实现外延式发展提供了动力。2009年6月,苏宁收购日本老牌连锁零售商LAOX,并持续增持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同年12月,苏宁收购香港镭射公司,进军香港市场。目前香港苏宁已成为公司海外发展的桥头堡。2012年9月,苏宁进军母婴市场,收购了母婴零售商红孩子,利用母婴产品提高用户体验和粘性。

今年以来,苏宁收购天天快递,强化苏宁物流最后一公里配送能力。收购完成后,通过整合双方在仓储、干线、末端等方面的快递网络资源,提高配送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进而提高整张物流网络的规模效应和灵活性。苏宁云商表示,通过对多类型企业的投资、收购,经营的区域、品类及服务能力得到发展,强化了企业主营业务能力。

苏宁云商指出,未来将立足资本市场,进一步加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内控制度,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提升企业规范运作;同时,把握机遇,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强化核心竞争力,继续坚持以后台带动前台的策略,不断进行管理创新与经营创新,提高运营效率与效益,推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双线融合引领浪潮

作为大型实体连锁零售企业之一,2009年苏宁开启了互联网转型之路。在零售行业的大变革中,苏宁首次提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O2O发展战略,即通过营销变革、云商更名、双线同价、开放平台,拥抱互联网,再造平台、重塑能力等一系列的变革,制定“一体两翼三云四端”战略,形成了覆盖门店POS端、PC端、移动端和TV端的全渠道布局。此外,围绕互联网零售业务以及其衍生的金融、物流等服务拓展相关业务。苏宁全面开放零售CPU,向社会输出商品供应链、物流和服务能力,为苏宁生态圈用户提供全面、优质、品质的全渠道、全品类、全客群的零售、物流、金融服务。

此前,电子商务一度被视为零售业的未来,苏宁转型之路的开启颇为艰难,转型导致投入增加,利润承压,并引发外界质疑。走过八年的转型之路,2016年四季度苏宁云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转正,发展迎来新的拐点。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5.85亿元,同比增长9.62%,实现商品销售规模1884.09亿元,同比增长16.03%;互联网业务同比增长60.14%。2017年上半年,苏宁云商实现营业收入837.46亿元,同比增长21.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倍。2017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5.9-6.9亿元。

苏宁云商指出,2017年收入与利润的持续增长,受益于O2O融合模式下的规模效应进一步显现,经营效益持续改善。公司继续实施积极的市场竞争策略,加大广告促销投入,优化服务体验,用户规模增长加快。在收入端则继续巩固家电、3C产品的优势,新品类发展提速,实现整体销售规模的较快增长;同时,物流、金融方面的增值服务收入增加。费用方面,租金、人员等固定费用规模效应显现;合理仓储部署,物流运营效率提升;加强绩效考核,注重投入产出,人效提高,运营费用率下降。

打造智慧零售

零售行业的变革仍在进行中,曾引领了O2O潮流的苏宁云商再次提出“智慧零售”。苏宁云商表示,不管未来零售行业如何变化,都要坚守零售本质,聚焦商品、物流和服务;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用新理念、新思维、新技术推动企业的创新发展。

智慧零售是一个新概念,苏宁云商给出了这一新概念的定义,即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智慧零售就是要推行“五智”,智慧采购、智慧销售、智慧服务、智慧渠道和智慧业态。

自智慧零售这一概念提出以来,苏宁云商不断将其落地。今年8月份,苏宁在全国的首家无人店在南京开业,实现“刷脸”消费;今年“双十一”前后计划再开设20家无人店。无人店运用人脸识别技术,用户购买商品无需排队付款,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识别用户的身份后直接通过苏宁易付宝实现付款交易。此外,苏宁计划通过AR、VR等智能交互方式,实现虚实结合的购物方式,用户不用前往门店也能通过电视或者手机实现虚拟逛店,同步了解店内的商品陈列、打折促销等信息,苏宁物流可以通过无人机将商品送上门。这些技术将联合打造苏宁云商智慧零售的新生态。

苏宁云商表示,智慧零售作为行业发展趋势已被普遍认可,而在这一领域苏宁已经形成先发优势。苏宁物流、苏宁金融在经过多年的储备后,资源优势、资源价值逐步凸显,业务进入快速成长期。从规模角度看,苏宁已经基本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并驾齐驱,实现了“再造一个苏宁”的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