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调整到位 CTA表现可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玉玲 2018-08-22 10:26: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玉玲

今年以来,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下,股票、债券表现难言乐观,量化对冲投资策略以追求绝对收益为目标,因风险低、收益稳定受到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投资者的青睐。不过,不同投资策略的选择也带来量化投资的业绩分化。

“从2016年底至2017年,CTA(商品交易顾问)策略经历了较大回撤。”华菁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执行董事张斌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从历史回测数据看,市场的无效时间已接近历史极端水平,未来一段时间CTA策略表现值得期待。”

市场波动率逐步调整

当前在国内市场较为普遍运用的量化对冲投资策略包括阿尔法(alpha)、套利、CTA等。

不过,量化对冲并非一直有效。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灵活选择投资策略才是量化投资决胜的关键。比如,2017年,市场波动率下行,CTA策略失效,市场上CTA类策略普遍亏损。但随着市场波动率逐步调整到位,CTA策略正迎来好时机。

“市场波动率水平从2016年底开始下降,目前波动率下降的时间和幅度都已接近历史极端水平,而在度过波动率下行周期之后,CTA策略在市场波动率平稳期或上升期一般都会产生较好收益。”张斌说。

张斌是市场上最早一批做量化CTA策略的量化投资经理之一,曾在海外市场做CTA策略的研究和投资工作,2010年至2016年在中信证券担任资产管理部量化投资组负责人,曾管理量化类资产超过30亿元。

张斌说,“市场波动率越高,CTA策略赚钱的空间就越大。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全球几乎所有资产都是下跌的,只有CTA策略上涨,涨幅高达30%多。”基于对市场波动率上行的预期,张斌认为,CTA正迎来非常友好的市场环境。

穿越多次量化“熊市”

张斌在量化管理历史上经过好几次大的量化“熊市”,但他通过在量化市场上的前瞻性和完善的策略配置成功穿越。

2014年12月市场上股票大小盘剧烈轮动,市场上主流的,靠做多小盘股做空大盘股指的策略普遍表现不佳,期货基差也拉大到5%以上,但张斌的产品由于在策略上应用了阿尔法+CTA的配置,最终整个12月份没有发生亏损。2015年股市调整期间,张斌也由于提前储备的CTA策略,产品净值依旧上涨。2015年9月,股指期货被限仓,由于张斌账户提前布局了商品期货和国债期货策略,产品净值走势没有受到影响。2017年,由于配置了套利类策略,张斌管理的产品在市场上CTA类策略普遍亏损的大背景下,依旧保持正收益,且回撤和波动率明显低于市场同类产品。

策略丰富、提前布局、灵活配置,是张斌带领的量化投资团队的特点。张斌认为,目前,由于股指期货限仓,加上流动性低,阿尔法策略在产品资金配置时比例不高。但股指期货正待放开,未来会有不错的机会。期权策略因为比较新,当前参与的专业投资机构还较少,市场深度不够,期权策略发挥更大的作用还有待未来参与资金逐步增加。

从当前看,CTA策略仍最被看好。张斌透露,华菁证券资管计划针对专业投资机构布局专业化的产品线,例如定制型CTA策略的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