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房企8月销售额 同比增长逾五成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良 2018-09-04 07:3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克而瑞最新统计显示,受季节性因素影响,8月房地产市场销售情况总体平稳。截至8月末,百强房企单月销售业绩同比增长52.2%,环比微增1.3%。考虑到年底前房企可能加快推货,房企的销售规模有望继续增长。

8月,百强房企合计实现销售金额7758亿元,与7月销售规模基本持平,仅环比微增1.3%。但较之去年同期,TOP100房企8月单月销售额的增幅仍达到52.2%。

“从城市的纬度看,克而瑞监测的29个城市8月份的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增长,但增幅不大,约增长了7%,环比则基本持平。”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杨科伟表示,从8月的供应来看,29个城市新增供应同比增长14%,环比增长5%,“应该说整体上9月份的市场成交量还是比较有保证的。”

今年前8个月,百强房企各梯队销售金额入榜门槛较去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其中,前20强、前30强和前50强房企门槛提升幅度较大,均较2017年同期增长近五成。截至8月末,前10强房企门槛已达到1210亿元,千亿房企数量增至13家。另外,百强房企门槛同比提升29.9%至120.9亿元。

截至8月末,上市房企已悉数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今年上半年,房企盈利能力继续提升。前10强房企中,大部分房企净利润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表明大房企盈利能力较强。融创中国、华润置地、新城控股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90%。

克而瑞认为,当前房企盈利能力上升受益于企业的内部管控,以及行业集中度上升的红利。从内部因素来看,房企不断加强内部管控,严格把控项目盈利空间,保证利润率水平。从外部行业因素来说,受益于行业集中度上升,近期大量收并购项目进入结算周期。这些项目普遍收购成本相对较低,保证了项目的利润。

从土地市场来看,自三季度以来,百强房企拿地整体保持谨慎,土地流拍数量有所增加、溢价率明显下降。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从前8月各梯队房企的销售和新增货值来看,超过五成土地被销售前10强房企所获得,新增货值在百强占比达到50%,比销售金额占比高出6个百分点。土储上领先的优势成为新城控股、龙湖集团、华润置地冲击1500亿元、甚至更高规模的筹码。

截至8月末,销售百强房企拿地普遍集中在三、四线城市,三、四线城市新增拿地建面占比达到60%。分区域来看,中西部成为房企布局的重点,新增拿地建面占比接近43%。

从前8月新增土储建面前15的城市来看,几乎被中西部二线城市所占据,重庆、郑州新增土储建面大幅领先其他城市,昆明、西安、武汉等城市排名也相对靠前。三、四线城市中,温州、佛山、孝感等城市新增土储建面均较大,且多数是环核心城市周边三、四线城市。这表明房企拿地更加谨慎,更加聚焦需求充足、经济基础较好的地方。

杨科伟表示,预计接下来土地市场总体将呈现量平价稳的格局。对于大部分房企来说,或许应该收缩拿地战线、放缓投资节奏,防范四、五、六线城市市场风险,并重点关注东部二线城市以及环一线城市周边三、四线城市的结构性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