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集团:全球布局投资保险科技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敬元 2018-0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复星集团的保险业务已在全球布局,未来还将投资全球保险创新能力,和旗下保险公司打通融合。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复星计划打造保险科技版图,除了在内部成立保险科技投资团队,还在筹划设立保险科技专项基金,沿着保险价值链投资到交叉科技领域。

已投资7个

保险科技项目

复星集团的保险布局始于2007年对永安财险的投资,随后其将保险板块视为综合金融能力核心,目前已拥有产险、寿险、健康险、再保险等牌照。

除布局国内外,复星集团还收购了一些美国、欧洲的保险公司。其计划到2021年,保险板块实现千亿美元总资产、百亿元人民币利润的目标。

复星国际高级副总裁、复星保险板块总裁康岚日前表示,复星在全球布局保险的基础上,将继续投资全球保险创新能力。康岚介绍,复星内部有专门的保险科技投资团队,这个投资团队主要做三件事情:

首先是“投资”,类似VC(风险投资),重点捕捉前沿科技、以及前沿科技和产业结合的机会;若遇到好的机会,复星也会“自建”,进行内部孵化,增强核心竞争力;第三件事情是“打通融合”,重点围绕投资的企业与已有的保险公司合作,发挥保险公司的产业优势促进科技发展,同时也让科技推动保险公司的运营。

“在过去两年里,看过上千个保险科技项目,筛选下来已经投资了7个,正在谈的还有几十个。”康岚表示,在已经投资的项目中,既有国内的,也有欧洲和美国的。

具体包括:美国车险理赔智能定损服务商snapsheet、英国车联网大数据分析平台THE FLOOW、美国家庭安防大数据服务平台roost、按需保险平台SURE、企业员工保险服务平台保险极客、互联网健康保险服务商大特保、互联网车险服务平台“1天”。

她表示,这些项目都是以VC的角度来投资的,希望在这些领域有所布局,同时也促成企业跟保险公司的对接,帮助其业务发展。比如,投资车联网平台THE FLOOW后,也推进了其和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合作。

“科技企业有很强的科技能力,但未见得了解保险产业的需求。保险产业在运营中有痛点,但是不知道科技能够为它带来怎样的改进,复星希望在这中间起到桥梁作用。”她称,复星希望通过孵化或合资,把全球的创新嫁接到中国的保险实践中来。

酝酿保险科技专项基金

康岚还介绍,复星正筹划设立保险科技专项基金,主要将投资沿着保险价值链逐步延伸到交叉科技领域。

保险链条包括营销、承保、保单服务、理赔等主要环节,这些环节都有一定的痛点。

在保险营销环节,有数字化营销、客群选择和风险筛选的需求;在承保环节和产品设计环节,有优化精算定价,以及产品和承保自动化需求;在保单服务环节,需要保单管理和保单服务流程优化;在理赔管理上,需要理赔、维修流程自动化,以及反欺诈能力。

以上痛点的解决,涉及的技术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图像/语音识别(定损)、O2O服务能力、区块链、大数据分析等,这些均是复星关注的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