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国开债受捧 债市情绪转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8-02-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日,国家开发银行招标的四期金融债表现分化,新发10年期债券全场投标倍数接近7倍,需求火爆。市场人士指出,短期资金面宽松、债券供给较少,有利于债市企稳,但要出现大的上涨行情有赖于基本面支持。

招投标结果分化

国开行昨日招标的是该行2017年第九期3年期和2018年第一期1年期、第二期2年金融债的增发债,以及新发的2018年第五期10年期金融债,均为固息债,本次发行规模分别为80亿元、70亿元、70亿元和50亿元。

据了解,其中1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为4.0566%,全场倍数3.07;2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4.6003%,全场倍数2.31;3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4.6251%,全场倍数2.94;10年期新发债中标利率4.88%,全场倍数6.64。

本次招标的4期国开债中,2年期品种中标收益率偏高,其余品种均远低于二级市场水平。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2月7日,市场上1年、2年、3年、10年期固息国开债收益率分别报4.2505%、4.5542%、4.7682%、4.9822%。

交易员称,本次国开债招投标延续了近期一级市场偏暖的运行态势,需求情况总体较好,关键期限品种定价和投标情况均表现不错,尤其是10年期品种表现好于预期。

10年期品种表现抢眼

本次招标的10年期国开债是1个月来国开行首次发行10年期品种。10年期国开债在这一轮债券熊市中调整幅度领先,抬高了国开行长期融资成本。2017年四季度以来,国开行长债发行频率尤其是10年期品种发行明显减少,并且多次通过置换招标业务以短期限债券置换存量10年期债券,意在减轻10年期国债利率继续上行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国开行重启10年期品种发行,且发行新券,反映出发行人对短期市场行情的看法有所好转,但与此同时,50亿元的计划发行规模,低于其余各期限品种,也表明发行人对招投标结果有所保留。最终10年期国开债招投标表现显然超预期,不仅中标利率远低于二级市场水平,认购倍数也接近7倍,创下近期利率债招投标的新高,反映出市场需求相当旺盛。

最近一两周,虽然国内外证券市场出现较大波动,但国内债市运行较为平稳,债市收益率还略微下行。机构认为,这主要得益于目前中国债市收益率已处于较高水平,性价比上升吸引配置需求释放,另外,春节前资金面反季节性宽松、净供给尚处于低位,也为债市企稳提供较好的内部环境。但往后看,春节后资金面有一定不确定性,海外债市调整也带来一定扰动,债市收益率下行仍面临较多阻力,尤其是缺乏基本面的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