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创出史上最长牛市 分析师称后市“牛步”或放缓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宙洁 2018-08-24 11:03: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本周三收盘,美股标普500指数处于牛市期间的交易日已经达到3453个。在多家海外机构眼中,这意味着美股刷新了史上最长牛市纪录。梳理板块表现可见,非必需消费品及信息技术股对牛市的形成功不可没。

在一些业内人士眼中,这是美股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却也似乎是一大考验。面对美联储开启紧缩步伐、外部环境不稳及企业盈利增长放缓等可能发生的风险,此轮牛市的步伐或将放缓。

一些机构人士认为,此轮美股牛市起始于2009年3月9日,在经历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刻后,标普500股指触及666.79点的盘中低位,此后该指数一路反弹。今年8月份,该指数触及2860点上方的历史新高,期间涨幅超过320%。

但华尔街另一种观点认为,上一轮牛市真正的起点是1987年12月,而不是1990年,总共长达4494天。在这种情况下,此轮牛市想要拔得头筹,还有更长的路要走。独立研究咨询机构美国财务研究分析中心的首席投资策略师萨姆·斯托瓦尔提出,目前的牛市必须持续到2021年4月3日才能获得冠军。

不过,美股走牛已是不争的事实。分析背后的助推因素,消费股及科技股的亮眼表现功不可没。截至周三收盘时,在标普11大分项指数显示,非必需消费品、信息技术、健康保健是十年涨幅最高的三大板块,累计涨幅分别达到约285%、252%及176%。

根据富达投资集团援引的第三方数据,在更为细分板块中,10年间,互联网及目录零售,互联网软件及服务,技术硬件、存储和外围设备,健康保健供应商及服务,专业零售是前五大累计涨幅最大的板块,10年涨幅在305%至2046%不等。

脸书、苹果、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等明星科技股的股价都在今年创出历史新高。

纽芬证券资产管理公司首席股票策略师兼高级投资组合管理师鲍勃·多尔表示,美股牛市应当会继续保持,但随着企业利润增速可能收窄,牛市的步伐或将放缓。

市场人士列出的扼杀牛市的清单包括投资者对美联储过于激进加息的担忧,尤其是在经济增速可能放缓的情况下。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发布的最新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只要经济保持健康,美联储准备再次加息。

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克里斯蒂娜·胡珀表示,此轮牛市不同寻常,因为货币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股市上涨。

ClientFirst策略公司总裁米切尔·戈德堡表示,利率是证券估值和市场估值最重要的决定因素。美联储必须实现微妙的平衡,否则可能导致重大经济失误。

还有多位专家表示,此轮牛市面临的最大风险是通胀在休眠多年后迅速回升,这将迫使美联储放弃其“缓慢而稳定”的加息步伐并迅速加息,进而可能导致公司和家庭减少借贷和支出,拖累经济放缓。

此外,一些分析师认为,美股牛市面临的其他风险还包括外围经济增长放缓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