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瑞银綦缚鹏:投资要做减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8-05-31 14:3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级市场投资会通常面临比较多的诱惑,这种诱惑在于市场看起来每天都有机会,于是很多投资人不停调整投资组合。然而从事后来看,这种做法不仅很难带来持续盈利,反而会提高组合风险。国投瑞银基金投资部副总监綦缚鹏表示,股价上涨是由两部分组成的,一部分来自公司盈利增长带来的市值增长,另外一部分则来自于市场给予的溢价。从投资的角度看,公司盈利带来的增长是可以通过研究来获得的,而市场给予的溢价则很难通过研究获得。因此,在进行投资的时候更愿意做减法。其对减法的理解有两层:一是聚焦优质公司,二是聚焦公司长期价值。

綦缚鹏表示,首先更加愿意聚焦优质公司,通过对优质公司的研究,先把企业盈利增长的钱赚到。其分析,A股历史上,中小成长股、还没有证明自己的公司通常具有更大的股价弹性和估值溢价,然而情况正在变化,A股的估值体系将面临重构,因此更加认同优势公司将获得高溢价。在经历了几十年的高速增长后,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走向成熟,行业竞争结构变得更加稳固,这样的市场竞争格局对龙头公司更加有利,这些公司凭借自身优势不断获取落后公司的份额而获得超越行业的增长,相反,落后的公司则将陷入市场份额不断丢失的境地。

在綦缚鹏看来,A股市场中小公司获得更高溢价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投资者试错成本低。历史上A股市场是一个齐涨齐跌的市场,也没有退市制度,投资者买错公司的试错成本很低,然而随着股票数量的不断增加,会有越来越多公司被边缘化,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逐渐失去流动性。

綦缚鹏表示,其次会聚焦公司的长期价值。其认为,上市公司季度盈利的波动对中长期价值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研究和投资上市公司时会更加聚焦行业天花板、公司核心壁垒等长期价值的决定性因素,而不是一两个季度盈利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