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套利起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9-27 11:0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发币中存在算计,而背后的项目成色亦不容乐观。

证券市场投资经验丰富的孙亮在了解到区块链技术后,其觉得这是一块值得探索的“宝藏”。但经历一年多的接触后,他发现太多项目打着区块链的旗号,其实都在忙于发币。

“可以这么说,市场上许多区块链技术公司背地里干的都是发币生意。”孙亮直言,其在对一家区块链公司尽调时发现财务报表均是亏损,在决定放弃投资时对方的回答让人吃惊。“他会告诉你要发币,或者告诉你股权变币权。其实他们知道依靠区块链技术赚不了钱,因为技术本身就是开源的。并宣称项目上交易所后,投资者就可以获利退出。”

更有甚者,孙亮称,调研一家区块链公司的项目时,认为项目可能是以圈钱为目的,对方却不避讳。“(落地应用)我们干不成,下辈子看其他人能不能干成,我们就是要割别人韭菜。”

孙亮表示,项目方发币目前没有任何门槛,导致众多“空气币”大行其道。“只要有社区、粉丝、流量就能干,其他的都很简单。”

业内人士介绍,制作白皮书的价格在5000元以内,一般一周左右制作完成。而包装一套完整的ICO项目,最少仅需4万元。在标准化流程的服务体系下,做区块链项目创业成了一件易事。

对于项目方发币乱象,监管机构去年出重拳进行了打击。2017年9月4日,央行联合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以及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表示发行代币形式包括首次代币发行(ICO)进行融资的活动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

该文件的发布一定程度遏制了代币发行的泛滥局面。但发币方旋即改头换面,试图以国际化包装掩盖其向国内投资者募集资金的真实意图。

资深币圈观察者郭峰(化名)称,他曾经在北京的望京地区参加一场币圈的闭门会上目睹,项目方成员基本清一色拥有外籍身份,在当天会议结束时要形成一份会议纪要,但上述人士均不同意签署名字,最后争执之下找了一位年龄最轻的人士出面签署,他们在细节上处处规避法律上的风险。

此外,众多项目方在其官网和白皮书上也颇费周章,均设计了中英文双语页面以显示其为国际项目。而项目主体均以基金会的名义选择放在海外注册,且选择境外注册的机构承销商。

部分项目还在白皮书中煞有介事地提示了购币者限制。ARP项目白皮书显示,因为一些法律问题,本项目推介不接受任何来自中国大陆区域、美国和其他禁止ICO的国家或区域公民参与,ARP基金会将不承担任何因此引起的法律责任。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尽管ARP宣称不接受国内投资者,但项目官网和白皮书均有中文版本,且购币限制提示以中文形式呈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