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债短期观望为宜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8-08-15 11:0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二(8月14日),A股市场震荡下跌,转债市场(含可交换债,下同)也随之明显走软,中证转债指数收盘大跌0.26%,实现三连跌。市场人士指出,短期决定转债走势的仍是正股表现,若A股继续探底,预计转债市场仍有下跌空间,不过债底支撑下,转债下行幅度不会太大,短期建议投资者观望为宜,长期资金可寻找逢低配置机会。

实现三连跌

8月14日,沪深两市低开低走,盘中偏弱震荡,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18%报2780.96点,深证成指跌0.68%报8784.9点,创业板指跌0.84%报1518.49点。

在此背景下,中证转债指数昨日也低开低走,早盘从284.06点快速跌至283.25点,跌幅超过0.3%,随后盘中反弹败北,重新回落至283.2点附近,下午开盘不久触及日内最低点283.13点,此后延续低位震荡,最终收报283.38点,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26%,实现三连跌。

从涨跌对比看,在昨日可交易的93只转债个券中,高达69只收跌,仅有22只收涨,另有2只收平;对应正股中则有61只收跌,24只收涨。

昨日转债市场的抗跌特征依然明显,如ST辉丰、宝钢股份、水晶光电分别大跌5.1%、2.87%、2.75%,对应转债的跌幅分别为4.17%、0.62%、0.48%;进一步看,正股中有29只个股的跌幅超过1%,转债中仅有17只个券跌幅超过1%。

与此同时,转债的跟涨能力依然偏弱,如众信旅游、骆驼股份、海澜之家分别上涨了2.41%、2.08%、1.52%,对应转债的涨幅则分别为-0.34%、0.66%、0.14%。

等待正股企稳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权益资产表现偏弱,转债随A股调整符合市场预期,但如机构此前所言,转债底部基本已经显现,继续向下调整的空间已有限,建议投资者等待正股企稳后逢低配置。

华创证券屈庆团队指出,虽然短期股市波动加大,但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而转债由于债底的支撑,相对抗跌,下跌的空间更小,不过即使股市止跌企稳,受制于高转股溢价率,转债估计也难有好的表现。

“考虑到目前绝对价位处于历史低位,转债中长期的配置价值已逐步显现,对于一些期限较长的配置资金来说,可以选择逐步配置,而对于短期资金来说,可以继续保持观望,等待市场真正企稳。”屈庆表示。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明明认为,转债市场部分标的也将受益于边际改善,可以适当将偏低的转债仓位提至中性,需要强调的是依旧无需太过冒进。其背后原因主要包括两点,一是当下存量标的已覆盖所有行业,转债可以充分享受正股板块短期的反弹,但权益市场中期不确定性因素依旧较多,在整体溢价率偏高的背景下转债大可以更多一份耐心;二是溢价率较低具备充足弹性的标的数量仍处于低位,受制于可供选择的标的数量,应保持一份清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