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价值致敬 打造优秀权益投资平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焕昀 2018-03-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二十年,作为南方基金的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是行业辉煌历史的亲历者与见证者。

回顾二十年的历程,史博表示,从公募基金在全市场的影响力角度来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1998年到2007年。在此期间,公募基金的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从行业格局来说,公募基金公司数量与基金产品发行数量不断增加,行业不断发展壮大。从市场投资角度来说,在这一阶段,公募基金往往能把握好市场的投资机会,例如1998年、1999年的互联网投资热潮,2003年的“五朵金花”行情,以及2007年大牛市的机会。市场非常红火,基金也有较好的历史业绩,投资者对于公募基金的热情与信任在此期间不断提升,并于2007年9月、10月达到了一个高点。

第二个阶段是2008年到2015年。在此期间,中国基金行业整体向前发展,但内部开始呈现了多元化的发展态势。尤其是2009年之后,私募基金的发展逐渐阳光化,为市场提供了不同风格的投资方式,市场格局开始发生变化。而从市场投资角度来说,2013年到2015年,股市风格偏向市值管理,这并非是公募基金所擅长的,因此坚守价值投资的公募基金依旧砥砺前行。

第三个阶段是2015年至今,尤其是2016年开始,公募基金对市场的影响力稳步抬升。市场逐渐抛弃了小市值风格,向价值投资与蓝筹股投资转移。一方面市场逐渐成熟理性,明白了基于博弈的交易本质上是零和游戏,并没有实际意义,投资股市还是要基于基本面,分享企业成长所带来的收益。其次,国内保险、银行等机构投资者不断入场,A股纳入MSCI后境外机构投资者也更加关注国内市场。机构投资者的不断入场,使得挖掘长期价值的市场风格进一步深化,也使得公募基金的话语权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在很多人看来,公募基金行业不但要为客户赚钱,更要负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例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对此,史博认为,如果一个企业可以真正有其内在发展的突破,以及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那么市场上的资金自然而然会向这样的企业汇聚,帮助其获得融资,扩大规模,促进发展。

站在公募基金行业二十周年的时点,史博的心愿朴实无华但情真意切,在致敬行业、祝福行业的同时,希望未来南方基金的权益管理规模越来越大,可以为更多的客户资产保值增值。与此同时,南方基金也会持续打造优秀权益平台,因为随着国家经济实力越来越强盛,老百姓越来越富裕,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也会越来越旺盛与个性化,而满足不同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做领先的资产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正是南方基金不断奋进的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