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逆向投资者的修行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7-1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至今,白马蓝筹股集体爆发,价值投资被吹到了风口。当投资者言必称价值投资、优选龙头时,叶松有了一丝担忧。在其看来,这恰恰是另一种趋势。

据其直观的感受,过去10年,赚到钱的多数人可能是趋势投资者。在A股真正践行逆向投资的人,何其稀少。即便是机构投资者,因为考核机制短期化,也很难承受短期的业绩压力,导致行为趋同化。

叶松说,他始终相信均值回归的力量。而从过往的投资来看,逆向布局虽然短期难免会经受一些煎熬,但拉长时间来看,终会收获时间的玫瑰。不过,这两年他也在不断反思,如何在逆向投资的路上走得更加顺畅?这不仅需要坚定的信念,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以及完善的决策体系。

站在目前的时点展望后市,他持偏谨慎的态度。就长期而言,他看好消费和制造业的双升级。

相信均值回归的力量

任何一种投资原则,无论看上去多么完美,在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时,只有真正“相信”才有力量。叶松认为,这种“相信”往往与其性格、成长经历、价值观以及长时间的磨砺息息相关。

生活中,叶松是一个不喜欢凑热闹的人。投资上,他也不喜欢人多的地方,偏向于逆向布局,不会去追逐市场追捧的热点。

从其基金的持仓来看,市场追捧的“漂亮50”占比较少,更多地还是配置了具备较高成长性的个股,虽然并不在当下的市场风口上,但他愿意坚守其中,以时间换空间。市场总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在叶松看来,一些被市场抛弃的东西,中长期看其实很有价值。只有逆向投资,才能以便宜的价格买到优质标的。

不过,叶松也坦言,由于逆向投资对于资金属性要求非常高,需要利用长期资金进行布局,而公募基金的规模受市场环境影响相对较大,因此,在追求逆向投资的道路上,他也在不断反思,希望“远见”不要“太远”。一方面需要更加深入的研究,只有深入事物的本质才不会轻易被环境所扰动。另一方面,需要更加完善的决策行动体系来适应外部的约束条件。

看好消费制造双升级

站在目前的时点展望后市,叶松流露出了偏谨慎的态度。

在叶松看来,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无论周期股还是消费股均在偏高的水平。而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加码,相关行业的业绩可预测性有所降低。金融监管从严的态度并没有放松,对于市场风险偏好持续的抬升也带来压力。从通胀水平来看,无论是上游PPI还是终端服务、居住等核心价格都在迅速抬升,一旦农产品及食品价格周期性上行,CPI压力仍然不小。

目前来看,“漂亮50”的行情仍在持续演绎。叶松认为,明年要密切跟踪通胀水平,如果通胀明显抬升,会导致货币政策发生变化。此外,还需要密切跟踪“漂亮50”的业绩是否达到预期,如果大范围不达预期,机构的抱团行为将较难持续。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布局,叶松认为,选择好的赛道很重要。在他眼中,好的赛道应该代表未来社会发展的方向。因此,他看好两大方面的机会:一是消费升级,二是制造业的升级。从长期来看,A股是极其有效的。随着我国国力的不断增强,产业的不断升级,创新和消费是不断交替上升的。资本市场是实体经济最直接的映射,一个不断向上的市场必定伴随着不断的产业泡沫和价值回归。因此,投资人需要做的是“埋伏”在正确的方向上,以合适的价格适时上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