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贡献工业增长超七成 广东新旧动能转换显成效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潘展虹 2018-08-14 06:1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要持续推动经济前行增长,就要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这种转换,既需要“有中出新”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也需要 “无中生有”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广东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接续,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据广东统计信息网公开信息,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3万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2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4.4%;高技术制造业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6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43.1%。

要持续推动经济前行增长,就要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这种转换,既需要“有中出新”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也需要 “无中生有”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要防止新旧动能转换出现‘挂空挡’的情形。” 省政府参事陈鸿宇向时代周报记者说,一方面积极推进重大项目、新项目落地开工;另一方面积极帮助传统企业解决技改投资意愿不强、融资难和外部经营环境欠佳等问题。

对此,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向时代周报记者回复表示,广东将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方面持续推进一系列措施,包括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加强“互联网+”、人工智能、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公共安全信息系统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

当窑炉遇上互联网

18年前,广东中鹏热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鹏曾想象过,当窑炉遇上互联网,会产生何种效果。如今看来,效果颇为惊艳:该公司研发的基于云控技术的高铁时代型辊道窑,经广东省经信委同意被纳入2018年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如果没有与互联网联系,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中,传统企业自然会被淘汰。”万鹏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中鹏热能是集科研设计、加工制造、施工安装与调试于一体化服务的专业陶瓷设备公司。与其类似的陶机生产设备商,在佛山乃至全国都有众多。受益于中国庞大的陶瓷产业规模,1983–1995年的10余年间,是中国建陶行业包括窑炉在内的整线生产线主要进口的高峰期。创立于1999年的中鹏热能试图扮演行业的颠覆者,包括制造国产化窑炉,将信息化、智能化与窑炉融合。

“能否用计算机监控系统,对窑炉生产的软件、硬件进行实时监控?”带着这样的想象,万鹏抛出了疑问。彼时还没有“互联网+”概念,而他想做的很简单:把控数据,保证质量。“有的窑炉长达 500 米,控制室只有一个,所有调试按钮都在控制室内。窑炉工人要调试设备,得在窑炉和控制室之间来回跑,难以精准把控。”2000年,中鹏热能将信息技术与产品相结合,推出辊道窑计算和设计系统,成为行业内第一套高效窑炉辅助设计软件。

这是中鹏热能首次“触网”的成果。但真正与互联网联系上的,还是在三四年前。“窑炉是定制化的非标工业产品,难以实现网上销售。”万鹏与技术团队一同研发,将窑炉设备数据监控服务器、中鹏云服务器、客户端组合,提供同步显示设备实时生产信息、及时报警信息、长时间保存历史记录等服务,通过互联网把控制信息上传到云端,发送至移动终端。操作人员在移动终端实时了解运营状况,如有异常可直接与中鹏热能对接,分析数据找出问题。

中鹏热能应用在窑炉的云控技术在2015年推出市场,使其再度成为行业标杆,并带来爆发式发展。去年全年销售额达到2.3亿元,设备陆续出口至2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制造延伸至服务上,引领同行走向云控方向。”万鹏说,成为省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的意义在于让传统制造业看到智能制造升级的机会。

新动能加速发力

旧动能在焕发生机,新动能也逐渐挑起大梁,保持发展势头。

炬芯(珠海)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其自主研发的音频芯片已走出国门,成为知名品牌亚马逊第二代智能音箱Echo的主要供应商。

“经过20年技术沉淀和多年研发投入积累,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能满足低功耗、高性能的需求,为企业赢得市场。”炬芯执行长、博士周正宇对时代周报记者说,智能音箱爆发后,互联网企业将关注点放在产品升级。炬芯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实现音频芯片与音箱合理适配,判断音质好坏,同时实现高性能、低功耗。目前蓝牙芯片单月销量可达300万颗,AI芯片销量100万颗。

“我们还关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以AIoT(即AI+IoT)模式开发儿童智能产品。”周正宇说,通过声音将音箱加上“眼睛”“耳朵”产生语音互动,减少孩子对电子产品的过度沉迷。

像中鹏热能、炬芯这样不断自主创新,带动行业发展的“广东制造”有很多。省发改委向时代周报记者提供的信息显示,上半年全省经济延续稳定增长态势,高质量发展开局良好,经济运行呈现“五个持续”特点,即经济增长持续稳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动能转换持续加快、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其中,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方面,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8%、8.4%,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30.1%、55.7%,同比分别提高2.3个百分点、3个百分点。

新旧动能转换也在持续加快。省发改委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的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增入库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380家,总数达2万家。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等新动能加快成长,“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76.3%、51.8%、12.9%。

政府需促进供需对接

“为防止新旧动能转换出现‘挂空挡’,要继续加大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补上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的资金、成果转化、人才等短板,使企业融入整个行业的创新体系。”陈鸿宇建议道。

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旧动能要补上创新这一课,还需政府助“一臂之力”。以中鹏热能为例,2000年曾找来专业公司做软件平台,但结果不甚满意:操作界面生硬,难以符合实际操作。最终被万鹏全部推倒,改由自己开发。此后,他想将软件系统信息上传到租用的第三方云平台,“本身架构不适合云控,用起来有很多问题。”他唯有从底层开始设计,和技术团队花了很多时间将计算机监控系统移到自主研发的云平台。

这也是传统企业技改投资意愿不强的原因。一方面,制造企业出于安全、成本等考虑,普遍持保守态度。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平台商、服务商、软件企业基于平台、云的创新产品较少,满足行业个性化需求的产品更少。一头冷,一头热,制约工业互联网发展。

政府要做的就是促进供需对接。从企业转型升级实际需求入手,从工业互联网应用市场出发,通过推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在制造企业的广泛应用,帮助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以应用带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