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玉 2018-01-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22日举行的“经济新格局 金融新使命: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论坛上表示,金融要满足高质量发展时代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需要建立有效的筹集长期资金、特别是筹集股权资金的体制机制。这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二是发展完善各类长期信用机构。

李扬认为,当前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满足基础设施和准公益性产业融资需求;惠民导向,建立普惠金融体系;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满足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支持科技发展,支持“双创”;发展绿色经济。“这些领域的共同特点就是,期限长、风险大,现金流不稳定,利润低甚至没有利润。”

在为实体经济融资时,现有金融体系表现不尽如人意。“期限错配和权益错配,构成中国金融体系的主要缺陷。”在李扬看来,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中长期贷款占比过高,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越演越烈,杠杆率居高不下,均与这一缺陷有关。

因此,从发展的角度看,“需要建立有效的筹集长期资金特别是筹集股权资金的体制机制。”李扬认为,这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鼓励资本形成,满足地方金融发展需求,发展信用债市场,完善国债市场,发展市政债市场。

二是发展完善各类长期信用机构。李扬表示,要健全商业性金融、开放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分工合理、相互补充的金融机构体系,发展政策性担保体系,推动新型产融结合,发展助力资本形成的金融租赁。

而从防风险的角度看,管理金融风险的重点在“去杠杆”。在他看来,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实体经济的主要风险,将集中体现为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产能过剩、企业困难加剧等。与之对应,我国主要的金融风险,将集中体现为杠杆率攀升、债务负担加重和不良资产增加。因此,以处理不良资产为抓手,稳步“去杠杆”,成为我国今后一段时期金融工作的中心任务。

当前,中国非金融部门的杠杆率已趋稳定。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杠杆率出现两大变化:宏观上,实体经济总杠杆趋稳,杠杆率由一季度的237.5%微升至二季度的238.2%和三季度的239.0%,三个季度累计微升1.5个百分点;结构上,由于杠杆转移,我国杠杆率风险有所降低。其中,居民部门杠杆率2017年内累计上升2.5个百分点。地方政府杠杆率持平,止住了飙升势头。

李扬表示,去杠杆的重点在于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推动金融机构真实披露和及时处置风险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