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中枢仍望上移 银行股显中长期配置价值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8-08-25 08:5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4日,银行板块放量上涨,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排行首位。板块内,平安银行上涨7.16%、成都银行一度涨停后回落至7.02%,此外,常熟银行、华夏银行、吴江银行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对此,分析指出,银行板块无论是基本面向好趋势,还是板块整体估值,都已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而短期看,在市场情绪修复初期,银行板块将成为底部支撑的重要力量。

上半年业绩表现平稳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2018年二季度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数据。2018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润1.03万亿,同比增长6.37%,增速较一季度加快0.51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实现净利润5100亿,同比增长6.92%。业内人士指出,二季度盈利提速,归功于规模增速回升及息差扩张,而拨备计提力度仍较大。

股份行与农商行规模增速明显回升,带动行业整体规模增速小幅回升。2018年上半年,商业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长6.76%,增速较一季度加快0.13个百分点。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总资产规模增速分别为5.77%、4.47%、8.74%,较一季度分别下降0.41个百分点和提升1.49、0.80个百分点。

息差环比扩张;中小行受益市场利率下行,回升幅度更为显著。2018年二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2.12%,较一季度、去年同期分别上升4、7bp(一季度环比、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bp、上升5bp)。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净息差较一季度分别上升1、5、4、5bp。

资产质量稳中向好,小银行压力相对较大。2018年上半年末,商业银行不良率1.86%,环比上升11bp;不良贷款余额环比增加1829亿,源于监管要求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划入不良。长江证券分析师表示,不良确认较松的农商行及部分城商行受影响较大;资产质量夯实的国有行以及相对较优的股份行不良率继续下降。关注类贷款双降则反映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继续稳中向好。

绝对收益具有确定性

银行板块自7月3日阶段触底以来,不同于大盘弱势震荡走势,其保持着良好的上行趋势,那么支撑银行板块上涨的因素有哪些?又该如何配置?中银国际表示,下半年以来监管频频释放积极信号,在政策微调、表内信贷额度放宽的背景下,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路径逐渐清晰,预计表内外融资改善将推动社融增速企稳,缓和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地方平台等信用主体出现流动性风险可能性有限。对银行及信托而言,信用风险大幅抬升的压力明显降低。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对应2018年0.83倍PB,行业估值隐含不良率接近12%,反映市场对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悲观预期较为充分,短期体现防御配置价值。从中长期来看,行业基本面整体稳健,ROE依然能够维持在12%-13%区间,绝对收益确定性较强。

广发证券表示,监管协同强化,行业资产扩张(特别是中小银行)放缓。鉴于2018年不良反弹延续趋缓态势,部分银行息差有望改善,基本面企稳回升;当前板块估值处于合理偏低区间,低估值高分红催生行业配置价值,维持对银行板块的“买入”评级。推荐同业负债(含 NCD)占比高、高ROE低估值品种。

长江证券表示,二季度行业已呈现“量价齐升、资产质量稳中向好、盈利逐步提速”的趋势。下半年随着积极财政政策助力,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望得以打通,银行信用投放力度有望加大,宏观经济或将逐步进入稳中向好的正向循环。一方面,对银行收入端将起到“量价齐升”的正面贡献;另一方面,对成本端的资产质量继续向好将起到积极帮助,银行盈利中枢有望稳步上移,当前银行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具备较高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