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集团曹和平:我们把商业连锁当“祖业”来做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8-09-05 10:1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84年起步,1992年改制完成股改,1993年上市,1994年开欧亚商都,2000年开欧亚卖场……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欧亚集团的发展就是一部编年史。34年间,欧亚集团在董事长曹和平带领下,公司的年销售额从1200万元增长到424.5亿元,提高3500多倍;运用国企改革、兼并重组等多种方式,欧亚集团已经从长春人记忆中的“汽车城百货大楼”,成长为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连锁生态。

在上海和深圳两家证券交易所最早上市的股份公司中,“掌门人”仍在位的已寥寥无几,曹和平是其中一位。如今,62岁的曹和平仍是欧亚集团的脊梁。改革还将继续,新一轮企业发展蓝图中,欧亚集团将励精图治,打造基业长青的中国范本。

英雄本色 时代造就

头发花白,精神矍铄,曹和平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那种隐世的高人。然而事实上,他却是34年奋战在商业一线,最入世的企业家。

江湖有传言,“曹和平了不起,他是一本商业教科书。”而在他本人看来,欧亚的发展是与改革开放同步,是赶上了好时代,“自己命好,员工素质好,对于市场的感悟比较好。”

时光倒退30余年,这句平平淡淡的“三好”实现起来并没有那么容易。曹和平18岁参加工作,1984年,刚满28

岁的他作为一名青年干部,被派到欧亚集团的前身长春市百货公司第四商店(下称“四商店”)出任总经理、党总支书记,当时正值中国城市改革开放的初期。

据介绍,“四商店”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53年,位于当时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厂区,以服务一汽职工为主。曹和平接手时正值改革开放的初期,面对比自己还要年长许多的企业管理干部和盘根错节的裙带关系,他快刀斩乱麻地开始了第一轮改革,并通过转型君子兰的花卉经营,同时利用同业兼并等资本手段所带来的资金、员工和库存对流,盘活了这家“老店”。

正是这一举措,保证了企业经营自上而下的一致性,为接下来的改革留足了空间;在面对重要历史机遇时,也有了快速反应的底气。

1985年,“四商店”声名鹊起,更名为“汽车城百货大楼”。

1986年,曹和平提出了“三星战略”,为企业制定出近期、中期、远期规划,要走出长春,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1992年,“汽车城百货大楼”经长春市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批准以定向募集方式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同年8月20日正式更名为长春市汽车城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长春市第一家股份制改组企业。

1993年底,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后更名为长春欧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994年,公司利用首发募集资金兴建的欧亚商都开业,带动红旗街成为长春新的经济圈。

一以贯之 谋定后动

在曹和平看来,欧亚成功的奥妙是“一以贯之”的战略统一性,期间虽然有小调整,但企业立足长远,终极战略从不为市场的一时起伏所左右。

但如果历史可以重来,他说自己会选择做一名“蓝领”,自己主宰自己,不用承担更大的额外责任。但是现在,欧亚集团的130多家门店、30多万就业岗位,以及并购进来的那些公司,让他放心不下。“这些企业选择了你,你一走了之了,他们怎么办。”这种责任意识一直萦绕在他心上。

下转6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亚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