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输血”为“造血”乐山电力多措并举精准帮扶星星村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胥帅 2017-11-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五年,‘中国梦’在中国的城市乡村已经深入人心。作为基层干部,今后我们一定会脚踏实地,把农村建设得更好,让山更清,水更绿,农民的‘荷包’更鼓。”日前,四川省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星星村第一书记谢俊杰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谢俊杰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乐山电力委派扶贫干部。2015年8月份,谢俊杰背上行囊走进星星村,自此,他便扎根于星星村,立志为当地村民摘下“贫困”的帽子。

委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

在隶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峨边彝族自治县,坐落着一个安静祥和的小山村——新场乡星星村。这里海拔达1000-1300米,总面积6.3平方公里,境内大山环抱、植被茂盛,原始森林、天然林达75%以上。就是这样一个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的村庄,由于基础设施滞后,村民增收渠道单一,农业生产效益低下,年人均收入低于2400元,脱贫致富成为全村7个组253户935人长久以来难以实现的梦想。

星星村三组特困户、五保户苟德福就是这个贫困地区普通居民的缩影。今年63岁的苟德福一直和83岁的老母亲住在一处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危房里。直到今年,苟德福才搬进新房。不过,即便搬进新房,他家里仍没有电视、冰箱等家电。

而在十九大召开前夕,苟德福收到一份特别的礼物——乐山电力赠送的全新家电,他和家人通过新的电视收看了十九大直播。“真的要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爱心企业,让我们住上了新房,用上了新家具和家电,这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坦了。”苟德福收看完十九大报告后十分激动地说。

村民的喜悦,正是来自于乐山电力为扶贫事业的付出。而乐山电力扶贫的事业薄中,离不开一个名字——谢俊杰。

为了助力星星村脱贫致富,乐山电力在2015年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而选派的第一书记正是谢俊杰。

“当时女儿正处于小升初的关键时刻。”谢俊杰对记者说。与妻子沟通商量好后,谢俊杰按照党组织的决定,毅然前往星星村。

谢俊杰随驻村帮扶工作组赶到新场乡和星星村村委进行工作对接后,开始在完全陌生的村庄工作。而谢俊杰也从一个完全不懂农业的城里人,化身为和农民打成一片的农业行家。自2016年起,谢俊杰连续两年被评为“乐山市优秀第一书记”。

上述案例只是乐山电力致力于扶贫事业的一个缩影。

以产业培植推动造血扶贫

值得一提的是,乐山电力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输血式”扶贫,公司更侧重于为贫困村“造血”。据了解,乐山电力通过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文化扶贫、旅游扶贫,多种扶贫方式让这里的贫困户走上了创富路。

“要想富、先修路”,乐山电力驻村工作组率先实施了基础设施扶贫。工作组在2年内新建、扩建、硬化全村道路,完成通村、通组道路16.5公里,使得星星村真正实现了“三环路”互联互通;其次建设了通讯基站、宽带入户,实现了进村有网,户户通网;后又为村民修建了蓄水池,改善人畜饮水设施。

按照产业扶贫思路,在乐山电力的助力下,星星村成立了峨边神农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高山绿色蔬菜的种植,全村101户村民入股。乐山电力投入12万元产业发展资金作为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入股股本金,通过“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的方式实现贫困户的资产收益扶贫。在农技专家的助力下,通过合作社大生产转变耕种方式,粗放种植变深耕细作,山区村民树立起了市场化观念,劳动致富信心更足了。

据统计,合作社运营一年多来,实现销售收入67万余元,利润达到6.2万余元。合作社向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村民兑现了17万元的劳动报酬,利润除去留取10%作为盈余公积金外,还拿出4.4万元进行股东分红,贫困户户均分红480元。

产业发展起来后,为了帮助村民打开销路,乐山电力又协调资金2万元,鼓励回村大学生创业,成立电商平台村级服务站,发挥“公司+电商+农户”的优势。

公司还积极争取国家农网改造资金,投入171.6万元为星星村的农村电网实施了全面升级改造。

由此,星星村脱贫致富取得阶段性成效,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185人,其中2015年脱贫39户,2017年预计脱贫14户。可以说,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而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乐山电力表示将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勇担责任,协同各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争取早日把星星村建成宜养宜居、绿水青山的小康村。

据了解,乐山电力在十九大精神鼓舞下,近期已有新作为。一方面,11月底星星村成立了食品厂,这也意味着星星村的山货将可以被深度包装,有望成为当地的食品品牌。另一方面,乐山电力已编制《星星村精准帮扶工作总体规划》等规划,将以星星村新村旅游栈道带动桃花村——星星村——羊子岩村沿线村民农家乐、农家小院建设,着力打造美丽乡村。

乐山电力员工在星星村驻村帮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乐山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