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再生能源产业潜力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慧敏 2018-06-12 07:3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1日,在“2018年中丹可再生能源清洁供热高峰论坛”上,专家表示,可再生能源市场潜力大,但产业亟需转型升级。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胡润清表示,2017年,可再生能源市场规模达7484万吨标准煤当量。其中,太阳能达5724万吨标准煤当量,地热达1250万吨标准煤当量,生物质能达500万吨标准煤当量。

根据《关于促进可再生能源供热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到2020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取暖面积达35亿平方米左右,比2015年增加约28亿平方米,可再生能源供热总计约1.5亿吨标准煤。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可再生能源供暖面积达到10亿平方米,长三角地区可再生能源供暖(制冷)面积达到5亿平方米。在城镇和农村地区实现较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替代民用散煤取暖。

胡润清指出,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距离“十三五”的发展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可再生能源部分领域市场出现下滑。比如,太阳能领域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下滑,年均降幅超过15%。

中国生物质能源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张大勇表示,从长远情况看,可再生能源发电退补是趋势。以生物质能源产业为例,产业需要转型升级,相关企业可由单一生物质发电向热电联产方面转型。在此基础上,向综合能源服务方向升级,探索提供电能、热能以及相关增值服务等。

生物质燃料主要包括秸秆、锯末、甘蔗渣、稻糠等农林废弃物。

张大勇表示,目前生物质发电一年约为800多亿度,仅占年总发电量的1.4%。但生物质发电是消纳城市生活垃圾,解决农村大量农林废弃物的重要途径。

业内人士指出,一个25兆瓦的生物质发电厂,每年需要消耗农林剩余废弃物约30多万吨。按每吨收购价300元计,每年可形成9000万元的生物质收购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