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加息步伐料提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邓茜 2018-0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8日表示,如果英国经济保持目前运行趋势,英国央行基准利率上调步伐可能加速。在英国央行发出可能加速加息的言论后,英镑对美元和欧元持续走高,涨幅超过1%。

在7日结束的最新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英国央行货币委员会成员一致通过维持当天基准利率在0.5%的水平不变,并通过继续执行宽松措施,包括继续购买100亿英镑的英国公司债券,维持4350亿英镑的英国国债购买计划。不过,货币政策委员会表示,加息时机有可能比去年11月的预期提前,幅度也可能加大。分析人士认为,英国央行最快有可能在今年5月再次加息。

高利率对英国经济和家庭消费具有重要影响。根据有关统计数据,大约810万英国家庭拥有抵押贷款,其中近一半是浮动利率,必将受到加息影响。但对银行储户而言,基准利率上升将增加存款收益。

去年11月,英国央行十年来首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从0.25%的历史低位提升至0.5%,这也是全球金融危机后英国央行首次加息。对于未来英国央行货币政策的趋势,英国央行当时预测,未来三年央行可能会进行两次以上的加息。从8日央行释放的信号来看,未来三年加息次数可能更多。

在全球经济同步复苏、外需回暖的大背景下,英国央行可能加快加息步伐。英国主要财经智库全国经济与社会研究所7日发布的最新报告认为,英国经济在去年下半年增长良好,经济活动受益于弱势英镑和增长的全球经济。其中,全球经济复苏对英国经济的贡献至关重要。

英国央行在8日公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议息会议纪要中表示,全球经济正在以七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经济受到投资驱动增长范围扩大。尽管近期金融市场出现波动,但全球金融形势依然受到支撑。尽管受到“脱欧”不确定性的影响,伴随较高收益率、较低资金成本和有限的闲置产能,全球经济活动受到商业投资推动,英国贸易受益于全球需求的强劲增长和英镑贬值。

此外,英国央行此轮加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自2016年6月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以来,英国通胀率持续攀升。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去年12月英国通胀率为3%,虽然较去年11月的3.1%有所下调,但英国央行认为,由于国际油价走高,预计短期内仍将维持这一水平。

英国央行在最新的议息会议纪要中表示,由于英镑自“脱欧”公投后大幅贬值导致进口物价上涨,英国通胀率持续高于央行2%的通胀目标。随着英镑持续走高,引发通胀的外部因素逐渐减弱,但内部通胀压力预计将增加。总体来看,通胀预计将逐渐回落,但仍高于通胀目标。

英国央行8日将今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去年11月预期的1.5%上调至1.7%,但同时强调这一预测是基于英国“脱欧”顺利过渡。金融分析公司EY ITEM高级经济顾问霍华德·阿切尔对记者表示,英国央行货币委员会加息态度显然更趋鹰派。随着经济增长趋势进一步巩固,货币政策将持续收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