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珠峰:优质矿山开路 从边疆走向世界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梅双 2018-07-18 10:31: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

从边陲之地走进中亚丝路,从摩托车生产制造企业跨越为矿产资源类上市公司,西藏珠峰如同它的名字一样,在迈向大型跨国矿业集团的路上砥砺前行,勇攀高峰。

作为西藏自治区较早发行上市的公司,西藏珠峰曾经面临过珠峰摩托涉案的退市困境,也经历了处理历史遗留巨额债务的艰苦阶段,但如今已然焕发蓬勃生机。2015年8月,西藏珠峰的控股股东新疆塔城国际资源有限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将其培育多年的中亚优质矿山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之后又逐步剥离了国内的冶炼资产,彻底转型为一家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开发的大型矿业公司。

2015年至2017年,西藏珠峰分别实现净利润1.6亿元、6.5亿元及11.14亿元。2017年,公司生产的铅精矿、锌精矿、铜精矿产品的产销率达100%,实现了跨越式快速增长。公司下属主要子公司塔中矿业有限公司是目前塔吉克斯坦最大的中资企业,拥有铅锌铜银资源矿石量近1亿吨,近600万金属量,成为我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标杆企业。

此外,塔中矿业还在塔吉克斯坦的中塔工业园区新建了年产5万吨粗铅的冶炼项目。塔中双方有意联合将“中塔工业园”提升为“塔吉克斯坦北部有色金属产业园区”,在未来5~10年,塔中矿业将和塔吉克斯坦政府一起,推动产业园区的不断发展和升级。

今年年初,西藏珠峰还参与收购南美地区优质锂盐湖项目,开启新能源产业链上游资源的投资布局。近年来,西藏珠峰以持续优良的经营业绩,清晰的有色金属和新能源上游资源开发主业,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和认可。

“企业家最重要的是要有韧劲,只要认准做一件事就不要放弃。”在与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对话时,西藏珠峰董事长黄建荣如是总结发展西藏珠峰的经验。

未来5~10年,黄建荣最大的愿景是实现西藏珠峰的产业目标:在塔吉克斯坦北部打造世界级有色金属产业园区,矿山年采选能力达到600万吨,带动实现上下游配套的产业链;同时在南美地区锂盐湖资源的开发中,奠定和保持储量及产能规模的领先地位,在国际和国内位于优势排名中;最终实现在行业内受尊敬,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一席话语权。(更多报道见A2、A3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藏珠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