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巨头发力新零售 机构加码场景资源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7-1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互联网巨头正在加快线下拓展的步伐。在京东入股永辉超市、阿里和苏宁相互参股之后,近期阿里再度巨资入股高鑫零售,腾讯牵手永辉超市,线上线下融合趋势加速。在业内人士看来,拥有海量数据的互联网巨头,在数据变现时需要相应的消费场景予以配合,拥有场景资源的公司价值有望被重估,近期已经有机构开始布局。

巨头加速拓展场景资源

12月18日,牵手腾讯的永辉超市复牌后大涨5.62%,市值逼近1000亿元。根据永辉超市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张轩松、张轩宁拟以8.81元/股的价格向腾讯转让5%股权,腾讯还拟对永辉超市子公司增资。在此之前,11月20日,阿里宣布投入224亿港元,直接和间接获得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种种迹象显示,互联网巨头正在加快投资实体商业的步伐。申万宏源分析师王俊杰认为,互联网巨头不断入股线下零售企业,表明线上流量红利正在加速衰减,而线下零售企业的渠道价值逐步体现。从经营成本看,当前线上引流成本已经大幅提升,甚至超越线下的门店租金和人工费用,线上经营优势正不断减弱。从实体零售的经营情况看,自2016年四季度开始,实体零售行业开始逐步回暖,向好趋势已持续4个季度。

除了新零售场景概念股,具有生活服务场景的公司也成功牵手互联网巨头。12 月7日,东华软件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医疗、金融、智慧城市、公安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在业内人士看来,东华软件的数字化医院整体解决方案已经覆盖500多家医疗机构,提供了智慧医疗的应用场景,双方的合作有助于智慧医疗的进一步拓展。

地铁检售票系统AFC设备制造商华铭智能,11 月21 日公告称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将积极推动“扫码乘地铁”。业内人士认为,独特的场景卡位优势会沉淀大量用户流量数据,有助于公司布局数据安全生态圈。国内智能轨交和智能安防企业佳都科技,近日也牵手蚂蚁金服,合作“乘车码”, 以支付为入口切入场景应用。

机构已经动手

沪上某绩优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早在2016年三季度,就看好传统零售业的线下场景价值,开始重仓布局永辉超市。在他看来,尽管过去几年互联网对线下零售冲击很大,但是线下零售的场景优势永远不可替代。尤其是供应链管理能力强大的零售公司,经过多年激烈竞争之后,已经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壁垒,全国市场占有率依然很低,潜在发展空间还很大,牵手拥有海量数据的网络巨头后,销量将会进一步提升。

从近期机构调研情况看,拥有场景资源的公司吸引了众多机构前去调研。最近一个月来,16家机构调研了苏宁云商,包括大成基金、华夏基金、中信证券、国信证券,以及摩根士丹利、黑石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等。

传统的ATM机器设备制造商广电运通,最近一个月接待了3批机构的调研,包括中欧、汇丰晋信基金公司和知名私募淡水泉等。广电运通新任董事长黄跃珍表示,公司接下来将聚焦“人工智能+”,进行战略转型。借助在金融领域的资源积淀,该公司的生物特征识别、智能语音、人机交互等技术,已经应用于智慧银行大堂、智能柜面身份认证、智能柜台、智能网点、无人售货等场景中。在智能交通领域,广电运通的智能互联网售检票系统已在多个城市上线运营,人脸识别智能进站系统也在机场和高铁站上线应用。

主营安防监控业务的立昂技术,在公安、交通、金融等多个领域有应用场景,11月份牵手AI图像识别厂商商汤科技后,吸引了安信证券、广发基金、国联人寿保险等众多机构前去调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