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组阁僵局现转机 市场抛压缓解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宙洁 2018-06-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意大利政府的组阁僵局终于在5月末迎来转机。五星运动党和联盟党重启联合执政计划,宣布组成新政府。这消除了重新大选的风险,本周前几个交易日大跌的意大利金融市场也因此获得喘息机会,并在6月1日欧洲交易时段早盘走高。

意大利政府组阁进程可谓“一波三折”。由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在3月的选举中获得议会多数席位,各方需协商联合组阁。但在此后的近3个月时间内,意大利仍未能产生新政府。

5月21日,五星运动和联盟党提名孔特为新政府总理人选,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此后授权孔特组阁。由于在财政部长人选上存在分歧,孔特于5月27日晚向总统提出放弃组阁的请求。马塔雷拉随后任命意大利经济学家科塔雷利为候任总理,并授权他组阁。

不过,科塔雷利5月31日晚宣布放弃组阁,总统再次任命孔特为候任总理。孔特随后公布了拟定的新内阁名单,新政府的确定为组阁僵局画上了句号。出任总理前,孔特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和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任教。

此前,由于市场担心迟迟未能组阁的局面将导致重新大选,意大利金融市场及欧元汇率在本周前几个交易日下滑。

局势企稳后,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归。北京时间6月1日16时23分,富时意大利MIB股指涨幅达到2.6%。欧元对日元及英镑汇率分别上扬0.27%及0.02%,欧元对美元汇率小幅下滑0.01%至1.1689美元,但脱离了本周二触及的1.15美元上方的6个半月低位。从技术面看,如美元继续升值,欧元对美元汇率可能下探1.160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