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开放式基金近54万亿美元 中国超越日本列第八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君 2018-09-13 07:3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吴君

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代表国际投资基金协会(IIFA),汇编全球47个国家(地区)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球开放式基金(包含FOF)资产总规模为53.9万亿美元。其中,全球开放式基金(不包括FOF)资产规模增长了1.5%至50.01万亿美元。另外,一季度全球开放式基金现金净流入达到5840亿美元。目前,股票型基金在全球开放式基金中占比最大,一季度欧洲的销售额较大,美国仍是开放式基金的第一大国,中国基金规模已经超过日本,位列全球第八。

股票型基金占比最大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球开放式基金(包含FOF)资产总规模为53.90万亿美元,环比上升了1.5%,同比增加了16.2%。具体来看,全球开放式基金(不包括FOF)资产规模50.01万亿美元,较2017年四季度末增长了1.5%,同比2017年一季度末则增长达16.4%。同时,FOF总资产从去年四季度末的3.83万亿美元,涨到了今年一季度末的3.89万亿美元,增长了600亿美元,环比上升1.6%,同比去年一季度末上升14.4%。

分类型看,股票型基金增长了0.6%至21.96万亿美元,债券型基金资产增长1.7%至10.55万亿美元,混合型基金资产增长0.8%至6.47万亿美元,全球货币市场基金资产增长3.4%至6.10万亿美元。

从占比看,股票型基金资产占全球开放式基金总资产的44%,债券型基金资产占比21%,混合型基金资产占比13%,货币市场基金资产占比12%,房地产基金占比为2%。

分地区看,美洲、欧洲分别拥有全球开放式基金总资产的50%、36%,非洲和亚太地区共拥有14%的份额。

销售方面,一季度全球开放式基金现金净流入5840亿美元,其中,欧洲的净销售额为2700亿美元,非洲与亚太地区的净销售额为1780亿美元,美洲的净销售额为1370亿美元。

中国超越日本列第八

分国家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美国仍然是开放式基金的第一大国,9830只基金资产净值达到22.078万亿美元。

卢森堡、爱尔兰、法国、德国等国基金规模也比较大。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这些国家的基金资产净值依次为:卢森堡5.112万亿美元、爱尔兰2.977万亿美元、法国2.370万亿美元、德国2.369万亿美元、澳大利亚2.122万亿美元、英国1.920万亿美元。

中国的开放式基金这两年发展迅速,今年一季度末规模已经超过日本,排名全球第八。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中国拥有基金数目为4531只,基金资产净值达到了1.917万亿美元;日本拥有基金1.18万只,资产净值为1.867万亿美元。查询去年四季度末数据,当时中国的基金净资产为1.689万亿美元,少于日本的1.759万亿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