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酒公司集体涨价行业整合进入提速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梅双, 2018-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白酒、啤酒企业迎来“涨价潮”后,黄酒上市公司也不甘落后。金枫酒业(600616)3月15日晚间发布公司部分产品提价公告,拟对公司四大系列产品分别提价3%-9%。面对利润率低的行业现状,3家黄酒上市公司均采取提价策略。

3家企业先后提价

金枫酒业此次提价自4月1日开始实施,其中,石库门高档系列产品平均提价幅度为6.5%;金色年华系列产品平均提价幅度为5%;和酒中档系列产品平均提价幅度为3%;侬好部分系列产品平均提价幅度为9%。

除了金枫酒业,另外两家黄酒上市公司也早已提价。在2012年提价之后,古越龙山于2016年3月宣布率先开启提价。此后,古越龙山在连续两个月内三次涨价。

今年1月25日,古越龙山发布关于产品提价的说明公告,公司自2017年10月起上调4款产品价格7.5%-12%不等。另外,古越龙山发布后续提价计划,小坛加饭产品提价幅度为15%,清醇系列产品提价10%,提价计划将于今年3月底前执行。

会稽山也在2016年5月和12月先后两次宣布上调旗下部分黄酒产品的价格,提价幅度在5%-15%左右。其中,会稽山提价所涉及产品占其2015年收入的约58%。

作为不同酒类,黄酒和白酒盈利水平有着较大差异。东兴证券指出,黄酒的制造成本、费用成本与白酒相差不大,但是黄酒的价格偏低导致其毛利空间远低于白酒,黄酒单价较低是其盈利偏低的主要原因。

西南证券认为,黄酒此前长年不提价,对于品牌的塑造和盈利能力不利。在需求不出现下滑的情况下,未来黄酒龙头企业提价具有可持续性。

黄酒行业整合加速

产品提价对黄酒上市公司利润增长有一定贡献。会稽山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增加22.73%;净利润1.78亿元,同比增加25.73%。

古越龙山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11.8亿元,同比增加5.89%;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加6.88%。东兴证券表示,从数据上来看,此轮黄酒上市公司产品提价对各自收入贡献幅度并不算很大,但此轮提价产品销售额占公司总收入不大,且提价幅度不大。从黄酒上市公司均选择提价策略来看,黄酒行业对其价格偏低、改善行业盈利环境已达成共识。

事实上,在目前黄酒行业集中度偏低的背景下,黄酒上市公司还寄希望于资本市场的力量撬动市场。去年11月,会稽山发布公告,将以7.35亿元的价格全资收购咸亨食品100%股权,在此之前,会稽山已完成多起收购。2016年,会稽山出资4.8亿元收购乌毡帽酒业和唐宋酒业100%股权;2017年会稽山又参股浙江塔牌绍兴酒业。

更早之前,金枫酒业于2014年收购绍兴白塔40%股权,2015年收购无锡振太酒业。

太平洋证券认为,随着我国消费者生活水平以及健康意识的提升,黄酒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同时,黄酒行业将逐步走向品牌化、集中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越龙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