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龙头企业估值分化 长期价值待挖掘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齐金钊 2018-09-05 07:2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众多新经济龙头企业交出的半年报格外受市场关注。结合公司业绩和上市后股价表现发现,虽然这些企业基本面总体稳健向上,但不同公司之间的估值已出现分化。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一些商业模式较为成熟的企业,新经济企业估值逻辑差异较大,投资者不应片面追求这些企业短期估值溢价,更应关注挖掘这些企业的长期价值。

股价现分化

日前,今年登陆A股的工业富联、药明康德和宁德时代三家新经济企业都已披露上市以来首份半年报。报告期内,三家企业均保持较强盈利能力。

从具体业绩表现看,工业富联和药明康德两家公司均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其中,药明康德实现营业收入44.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0.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71.31%。工业富联营收1590亿元,同比增长16.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44亿元,同比增长2.24%。宁德时代虽然净利同比下滑49.70%,但营收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仍分别为93.6亿元和9.1亿元。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宁德时代表示,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转让旗下子公司股权取得的处置收益影响,扣除转让股权的处置收益及其他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对业绩的影响后,净利润同比增加36.55%。

虽然新经济企业上半年业绩可圈可点,但二级市场表现却出现较明显分化。截至4日收盘,工业富联报收14.93元,临近上市发行价,滚动市盈率为18.1倍。药明康德和宁德时代股价则相对坚挺,滚动市盈率分别为52.1倍和47.3倍,在所处相关板块中处于中上游水平。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新经济企业能否享受高估值待遇的依据,主要表现在其代表的新经济商业模式能否得到认可,以及企业发展成长空间有多大。当前的市场表现分化说明,市场对相关企业在价值预期认同上出现分歧。

“市场此前对新经济企业业绩表现存在过高心理预期。随着半年报出炉,市场氛围逐渐趋于理性。”盛势资本董事长魏其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当前A股新经济企业估值分化,受宏观经济、国际贸易和A股市场行情综合影响,导致部分投资者对工业富联这样的外向型企业信心不足,药明康德、宁德时代因创新药外包研发需求、新能源市场等国内刚性需求支撑,估值虽有调整但仍相对平稳。

估值逻辑待调整

新经济企业短期估值分化是否意味着相关上市公司成色高下已分?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在业内人士看来,相比过去很多上市企业,新经济企业商业模式和盈利能力有待于进一步验证,估值逻辑需要重构。

“单从概念看,新经济企业划分仅涵盖规模指标、财务指标和行业地位等几个简单要素,这类企业的可比性有待商榷。这类企业上市不久,短期估值波动还有待纠偏。”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介绍,从近期不同企业估值水平变化看,各自业绩是否符合预期,以及在于技术等核心竞争力方面是否占优势,都将是决定估值重要因素。

“新经济企业上市后,投资者一般会依据二级市场估值体系决定公司市场价值,估值水平受行业整体估值水平、公司短期业绩、业绩增长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天星资本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张晓昱表示,新经济企业大多处于高速成长期,面临的市场竞争较激烈,商业模式存在变化可能。

“新经济企业价值与其盈利能力可能长期不直接相关,投资人对其未来盈利预测难度很大。”


魏其芳认为,同传统企业相比,代表新商业模式的新经济企业在研发投入、无形资产形成、人力资源竞争方面存在“早期投入提前、规模收益滞后”现象,财务报表与传统企业迥异,估值方法与国内资本市场普遍接受的以营收、净利润论成败,以市盈率、自由现金流折现等传统方法存在较大差异。这类企业估值通常需综合考虑创始人团队、公司技术研发实力、商业模式、产业链地位、市场空间、产品体验等因素。某些特定行业定量分析往往采用PS(市销率)、P/GMV(市值/交易流水)、P/G(市盈率/增长率)等方法,但具体案例需具体分析,掌握难度很大。

坚持长期价值投资

“对照港股、美股等相对成熟的资本市场可发现,过去上市的大量新经济企业曾出现估值低谷甚至破发的情况,但这些公司一旦成长起来,股价爆发性会非常高。”华南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说,对A股市场而言,由于具代表性的新经济企业上市时间尚短,短期内股价走势不具备太大参考价值。随着企业成长,股价回归价值附近往往需较长时间。

关于新经济企业登陆A股后带来的投资新命题,杨德龙认为,面对当前新经济企业的估值分化,去判断一家新经济企业的投资价值需更多专业知识和更精准眼光。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应更审慎判断企业投资价值,探究企业估值背后的深层逻辑以及合理性,在避免盲目沉迷新经济概念而追高被套的同时,更要关注企业的长期有效价值。

魏其芳认为,目前,境内资本市场对新经济企业估值逻辑将日趋与国际接轨,跨市场套利思维正在被市场所摒弃。投资人在投资时应专注自己擅长的领域,注重产业研究能力提升,构建以产业逻辑和价值投资为核心的投资理念体系。

魏其芳建议,投资者首先应坚持价值投资与长线投资,客观分析新经济企业行业前景和成长空间,在发行定价时理性分析其价值区间,勿盲目跟风,应坚持独立和专业判断。其次,树立正确投资观,坚持长线价值投资,勿以短期波段套利或跨市场套利思维对待新经济企业回归。最后,投资者要穿越周期,以产业分析为原点,以平常心对待股价涨跌,严格投资纪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样才能在心仪价位买到合适的新经济企业股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