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版图扩张催生“亚马逊效应”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倪伟 2018-07-14 16:02: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倪伟

去年以来,亚马逊在新零售和新科技两个领域掀起收购潮,并购速度和规模明显加快。资料显示,2017年亚马逊收购了“全食”和其他10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今年上半年,其收购支出近20亿美元。

从网上大型零售到实体零售店,再到食品连锁超市,从无人机到发射火箭,再到在线医药,亚马逊帝国版图不断扩张,其营收大幅增加,股票市值直逼万亿美元。伴随着快速收购,“亚马逊效应”应运而生,即亚马逊宣布进军哪个领域,就会引来该领域其他公司股票的大量抛售。

跨界收购加速

凭借强大的科学技术、跨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大量的数据信息,亚马逊一直倾向于自行开发项目,在收购上一直比较保守。在去年收购全食之前,亚马逊的最高单笔并购价格从未超过20亿美元,且2015、2016两年在并购方面总额都没有超过10亿美元。但自去年以来,亚马逊的收购速度和规模明显加快,虽然和微软、Facebook、谷歌等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相比,亚马逊的收购规模仍显零散,但为了保持足够的增长,亚马逊开始在收购上投入更多的资本。

2017年以来,亚马逊在新零售和新科技两个领域相继发力。在新零售方面,去年8月,亚马逊斥资137亿美元收购美国最大的食品连锁零售商全食超市,这也是亚马逊创立以来在零售领域最大的扩张动作。在新科技方面,亚马逊收购了10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涉及网络安全、游戏开发、家庭安全摄像头等领域。其中包括被称为“中东亚马逊”的中东电子商务公司Soug.com,这笔收购是亚马逊历史上的第7大收购,耗资5.8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亚马逊已经在收购活动上花费逾20亿美元。其中,2月亚马逊以10亿美元收购智能门铃初创企业Ring,该笔交易成为亚马逊史上规模最大的收购之一,而亚马逊的竞争对手沃尔玛也曾考虑收购Ring。去年底,亚马逊还曾收购另一个家居安全和智能门铃企业Blink。6月底,亚马逊完成收购在线药房PillPack,规模也是10亿美元。据悉,PillPack能够为客户提供包装、组织和递送药品服务,已获得全美49个州的递送药品牌照。目前,亚马逊已经通过与爱尔兰制药公司Perrigo合作出售私营品牌的非处方药,也拿到了几个州的药房经营牌照,几乎包揽全美所有州经销医药设备的牌照。沃尔玛同样曾寻求收购PillPack但没有成功。

营收增速明显

为什么亚马逊会突然大张旗鼓的“买买买”?研究机构D.A. Davidson分析师汤姆·福迪表示,“亚马逊需要保持增长率。”截至目前,亚马逊已经连续两年在收购方面花费超过20亿美元。近期,亚马逊的扩张速度明显加快,其结果就是其股价不断上涨,截至7月12日亚马逊股价报1755美元,年初至今上涨了50.7%,最新总市值8516亿美元,已成为全球市值排名第二的上市公司。

虽然今年上半年亚马逊仅完成两笔单价为10亿美元的收购,但其在收购方面动作多多。今年3月,苹果收购“纸媒版奈飞”Texture,据称Texture与其Kindle电子书有很大的相似性;今年5月,印度最大的在线贷款金融科技公司Capital Float获得亚马逊2200万美元投资,该公司与多个电子商务平台合作,为卖家提供贷款。同月亚马逊还向印度最大的电商网站发出以超过1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其60%股份的要约,但最后沃尔玛以160亿美元收购其77%的股份,击败了亚马逊。而此前,亚马逊10亿美元以上的收购,要追溯到2009年12亿美元收购Zappos和2014年近10亿美元收购Twitch。

自去年以来亚马逊并购不断,给公司带来了靓丽的财报。一季度,亚马逊的净利润为16.29亿美元,每股收益3.27美元,而去年同期亚马逊的净利润为7.24亿美元,每股收益1.48美元;一季度运营利润为19.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2%;一季度净销售额为510.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此外,据雅虎财经数据显示,39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亚马逊第二季度净销售额为498.7亿美元,而亚马逊预计2018财年第二季度净销售额为510亿美元到540亿美元,同比增长34%到42%,超出分析师预期。

华尔街分析师丹尼尔·艾维斯在最新报告中称,将亚马逊的目标价由1850美元上调到至2000美元,较此前的目标价上调了8.1%。

催生“亚马逊效应”

伴随亚马逊的全面扩张,已经衍生出一个新名词“亚马逊效应”,即亚马逊宣布进军哪个领域,就会引来该领域其他公司股票的大量抛售。

今年6月28日,当亚马逊收购Pill Pack尘埃落定的消息传出后,当日亚马逊股票涨幅逾2.5%,而收购的竞争对手沃尔玛当天市值蒸发超30亿美元。此外,业内其他药店股也遭受重挫,美国最大药品零售商CVS股价一度下跌10%,连锁药房RiteAid盘初跌幅曾超17%,药房连锁集团Walgreens Boots Alliance的跌幅一度接近11%。事实上,从去年亚马逊宣布进军药品零售业后,美股6家药品经销商股价均遭重创,市值损失共计约140亿美元。

同日,亚马逊宣布将运营物流网络,导致联邦快递和UPS日内损失30亿美元市值。

有消息称亚马逊正在推出Wardrobe服务,让客户可以试穿服装,分析师认为这将改变零售市场的游戏规则。该消息令梅西百货大幅承压,6月股价下跌77%,创7年来的最低值。近日,传言耐克可能直接在亚马逊销售产品,几家大型体育用品连锁店的股价跌到一年来的最低;亚马逊收购全食后,随着亚马逊Prime会员制持续优化,另一家连锁超市“好市多”的会员增长陷入停滞。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亚马逊效应”日益发酵,亚马逊面临的最大危机可能是反垄断监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