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化受创 当地园林企业或得先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时娜 2018-09-18 10:06: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7日一早,深圳市民攀爬、穿越倒地树木上班的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不仅是深圳,包括佛山、广州在内的多个城市随处可见连根拔起的大树或被风折断的树枝。

遍地倒伏的树木将给园林板块公司带来什么影响?当地园林企业自身又受到强台风“山竹”的多大影响?上证报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显示,由于防范及时,相关园林上市公司所受影响不大。不过,有分析师认为,由于“山竹”对各地市政园林造成了一定的破坏,华南生态园林企业有望近水楼台先得月,未来订单量可能加快增长。

广东多地绿化遭重创

9月17日,肆虐广东的台风“山竹”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进入广西境内。作为今年以来在我国登陆的最强台风,“山竹”风圈掠过的城市几乎都遭遇了狂风暴雨、树木倒伏、城市内涝等情况,市政绿化遭到重创。

以树木倒伏为例,据上证报了解,截至17日,“山竹”共造成深圳市树木倒伏逾8000棵,佛山市树木倒伏逾5000棵,广州市树木倒伏逾2000棵、树木倾倒逾580棵。

市政绿化遭到重创对园林类上市公司影响几何?文科园林董秘对上证报表示,此次台风对公司影响不大,主要是在深圳的项目可能会受一些影响。目前,公司在深圳的工作人员正在了解具体受损情况。

岭南股份表示,公司项目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在广东的项目不多,几乎未受影响。

铁汉生态表示,公司在粤项目中,不论是植物苗种还是绿墙结构都未出现明显影响或损失。但公司位于河源区域的苗圃基地有白兰、黄槐和宫粉紫荆等部分苗木受暴雨和大风影响出现倒伏或倾斜。

对于灾后的应对,铁汉生态表示,台风过境以后,公司的项目一线人员正紧急完成复工前的安全检查工作,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同时,针对苗圃基地和受损苗木积极展开自救。自救措施包括:清理和修复排水系统,快速排除田间积水;对倒伏、倾斜的苗木,及时修剪并采取扶正等加固措施;对一些受淹的苗木喷施农药,确保灾后不发生严重病虫害。

华南园林企业订单量有望增长

台风过境后,广东省受灾城市的相关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奔赴城市一线,积极开展灾后清理修复工作,包括清理道路、修复倒伏树木等。

国盛证券研究所建筑工程行业分析师何亚轩对上证报表示,此次台风“山竹”登陆对我国华南地区生态环境及市政景观形成一定破坏,短期内生态修复及市政景观建设需求有望显著增加,将令华南生态园林企业订单加快增长。

有的园林企业还为城市残枝败叶找到了新用途。铁汉生态对上证报介绍,铁汉生态运营的深圳市绿化管理处树枝粉碎场,通过将城市园林废弃物进行快速粉碎后腐熟,生产生物有机肥。

在此基础上,铁汉生态近期再次取得突破,把城市园林废弃物粉碎后进行集中收储,作为生物发电厂的燃料使用。目前,按该树枝粉碎场的每日处理能力计算,每天处理后的原料可发电10万度。若按1个家庭平均10度/天的用电量计算,树枝粉碎厂一天处理植物废弃物可以满足1万个家庭的用电需求。

(朱先妮、黄抒对本文亦有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