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明金:完善股权投资市场 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国锋 2018-06-11 16:4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在2018(第二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表示,近年来,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在助推经济转型、支持新经济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股权投资市场。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2017年底,已备案私募基金超过6.6万只,管理规模达到11.1万亿人民币。其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超过2.1万只,管理规模达到5.8万亿人民币。人民币基金远超美元基金,成为股权投资市场的主要力量。2014年至2017年,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累计股权投资项目企业数量达77000余个,累计股权投资本金4.11万亿元,其中半数为代表新经济的中小企业。

郝明金指出,整体来看,近年来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呈现三大特征。第一,各类股权投资快速发展与科技创新融合紧密。各类股权投资募资规模持续增长,对实体经济服务能力不断强化。从区域分布来看,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最快的地区,包括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是股权投资的高度聚集区。

第二,政府持续规范引导股权投资行业健康发展。自2016年年底以来国务院、证监会、证券业协会及沪深交易所等主管部门和机构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这些政策在引导行业规范发展的同时,也为行业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实现了防风险与促改革的均衡发展。

第三,国有资本逐步进入创业投资领域发挥引导作用。据有关统计,目前国资委监管的90余家央企当中,已经设立相关资产管理机构并拥有PE业务的企业,数量已达40家左右。从政策导向看,国有资本的介入使得股权投资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包括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势必引导助推科技创新股权投资的成长,带动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郝明金还指出,未来可以从五个方面来持续推进股权投资市场的健康发展。

一是持续发挥股权投资市场在推动科技创新、培育经济新动能方面的积极作用。未来一方面要持续加大政府在基础科学和关键技术上的战略投入;另一方面要积极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新经济形势下,关注“新世界、新秩序、新方向”,在新医药、新能源、人工智能和高端智能制造等行业领域,充分发挥创业投资在科技创新上的引领作用。

二是持续完善股权投资的政策环境,为股权投资市场健康规范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在税收政策上,建议有关部门可以考虑将创投机构作为商业经营主体进行征税,允许创投机构按照综合经营收益纳税或设立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金,确保创业投资税收优惠政策得到落实。在退出机制上,建议切实落实好创投基金所投企业上市解禁期与投资期限反向挂钩的制度安排,进一步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在管理运营上,建议尽快推进不同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降低股权投资机构的管理成本。

三是有效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表率作用,最大效率实现资产优化配置。政府引导基金应尊重市场,避免行政干预,让市场真正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加大对重大技术研发创新的投资,引导资金、资本助力创新,并提高对创新创业项目的容错率。

四是继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丰富股权投资机构的退出渠道。在我国系统性推进发行制度改革的背景下,建议进一步强化A股市场IPO发行、CDR试点以及H股发行制度改革之间的协同性,借助内地和香港两个市场为股权投资的退出创造更多样化的选择。要持续推进市场化并购重组的发展。要继续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在现有基础层、创新层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分层改革,优化分类服务管理,探索转板制度,完善集合竞价等交易方式,不断提高新三板市场流动性。

五是不断推进股权投资机构自身健康发展,培育提升投资机构优秀品质。投资机构的优秀品质体现在,一是必须具有非常理性的投资心态和决策过程,不盲目追求市场热点和跟风口,而是能够预见未来;二是对行业深耕细作,通过深入的调研和理性的估值,以实业家的心态了解企业的本质并进行投资;三是注重投后管理和运营提升,强化专业能力,不急功近利,不急于求成,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创业,陪伴优秀企业共同成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