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制品板块再现普涨 估值提升后关注业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健 2018-06-01 13:3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31日,乳业板块在经过几天调整后再次迎来大涨,截至收盘,板块整体涨幅3.71%,其中维维股份、伊利股份涨停,光明乳业、三元股份、天润乳业等也收获6%以上涨幅。对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大众消费升级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旺盛需求拉动,乳制品等食品饮料行业将持续受益,行业景气度高。从业绩表现看,乳制品板块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业绩稳健提升,基本面长期向好。但当前在板块整体估值较高的情况下,需要持续关注个股业绩增长情况。

板块景气度较高

对于乳制品板块上涨原因,分析人士看来,当前市场情绪不稳,行情震荡背景下,市场对受益于量价齐升,基本面良好的板块关注度提升,吸引资金流入,乳制品板块就是代表之一。

消息面上,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加快推进奶业振兴。力争3年内显著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和美誉度,重建国产乳品信心,提升民族奶业竞争力。

行业方面,乳制品属可选消费的重要品类,在我国食品工业中居于重要地位。根据行业协会数据,2017年乳制品产量2935万吨,同比增4.2%;乳品加工业销售收入3590.41亿元,同比增6.8%,我国乳制品行业已处在“中个位数”增长时代。

从A股上市公司情况看,爱建证券指出,2017年乳制品赛道实现营收1049.18亿元(同比增长10.61%)、净利润61.85亿元(同比下降1.65%);2018第1季度营收284.59亿元(同比增长15.51%)、净利润23.88亿元(同比增长17.88%)。优秀上市公司、头部企业增速高于行业均值。

基本面的良好不断催化行情走强。数据统计,截至昨日,5月份以来,乳制品板块涨幅7.46%,其中,天润乳业、庄园牧场、伊利股份、光明乳业涨幅居前,分别为,30.79%、27.69%、18.07%、14.35%。

关注龙头个股

展望今年,平安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一致预测净利增速中,乳制品板块为39.3%,排名靠前。开源证券看来,消费升级依旧是未来推动食饮板块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但对于乳制品、大众品等子行业来说,一线城市由于人均收入相对较高,消费升级启动较早,升级空间相对饱和,更加看好三四线城市人均收入的提升带来的庞大的增量以及未来对县乡地区市场的下沉。

爱建证券也有类似观点,分区域看,一、二线城市是乳制品主要消费区,市场增速放缓,正向高端化消费升级,价格带随产品结构优化而逐步上移;三四线城市正处于乳制品消费习惯培育阶段,乳品渗透率有望稳步提升。当前,低线城镇的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与一线城市相比,还有倍数级的提升空间。

投资策略上,有机构分析认为,当下市场风险偏好依然不高,选股方向仍以价值为“锚”,消费与龙头指向仍是市场最受青睐的标的品种,优先关注超级消费周期催生各大细分领域龙头的成长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