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运作获青睐 市场首现五年期定开偏股型基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项晶 2018-10-10 00:4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项晶

虽然开放式基金仍是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主流,但在股市行情低迷的当下,原本已是非主流产品的封闭式基金重新进入投资者的视野。

除了发行规模较大的兴全合宜,今年以来还有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东方红创新优选、汇添富经典成长、易方达科顺等多只封闭3年的产品相继面世。近期,东方红资管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旗下首只5年定期开放的偏股混合基金——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混合将于10月23日起发行,这也是业内首只封闭期为5年的定开混合型产品。

封闭运作受热捧

多只产品相继上架

在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初期,封闭式基金曾发展迅猛,后来,随着开放式基金成为市场主流,传统封闭式基金也走向衰落。但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近年来的震荡行情下,封闭期为2~3年的权益类产品受到部分基金公司青睐,多家公募推出此类产品。

去年11月8日发行的东方红睿玺三年定开混合基金创下一日认购申请金额178.22亿元的盛况,发行当日即结束募集并启动11.22%的配售比例确认。

去年10月24日发行的中欧恒利三年定开也只发行了一天便提前结募,募集份额超过74亿元。

今年以来,也有多只封闭式基金热销。1月16日发行的兴全合宜,单日募集规模突破300亿,引发巨大市场反响。此后,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东方红创新优选、汇添富经典成长、易方达科顺等多只封闭期为3年的产品陆续发行,近期发行且宣称“赚钱才收管理费”的南方瑞合,首募规模也达到14.3亿元。

即将推出的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混合是目前封闭期最长的定开混合型产品。对此,一位接近东方红资管的人士表示,定期开放基金日益获得市场认可,主要是因为这类基金可以较好地发挥封闭运作的优势,避免流动性压力,更好把握中长期投资机遇。此外,定期开放模式也客观上起到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的作用,规避陷入追涨杀跌的择时困境,避免因市场不理性导致的额外损失。

上海一家大型公募产品部人士表示,在当下市场环境中,3年期左右的封闭式产品热销,显示了持有人对价值投资的认可以及对绩优基金的渴求。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虽然封闭式可以借由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做成爆款,但总体规模仍然很难做大。

投资风险犹存

关键还看投资能力

对于目前业内推出的多只采取封闭式运作的基金,从部分产品的以往业绩看,表现相对不俗。针对这类产品是否值得投资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公募业内人士。他们表示,虽然封闭式基金受益于一定期限内封闭运作,可以不受短期业绩压力制约,因而投资上相对灵活且更能从长远角度配置优质资产,但是也存在流动性、投资不确定性等相关风险,投资者在选择亦需仔细考量。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产品部人士告诉记者,推出封闭期较长的产品,一方面,能把投资管理期限拉长,有利于公司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另一方面,把投资者对于基金的评价期限也有所拉长,不用特别关注短期内基金净值的波动。“封闭期较久的产品,进一步降低了投资中择时的成分,多数投资者将其作为一种资产配置,以期获取长期超额收益。”

该人士也坦言,虽然把投资周期拉长更能突出价值投资理念和选股能力,但其中也存在一些变数,例如,封闭期内基金经理是否会离职,以及封闭期过长带来的投资不确定性同样也在加大。

好买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认为,买封闭产品实际上是对管理人管理能力的一种“放杠杆”。虽然拉长时段来看,权益类资产取得正收益的可能性很高,但机会成本也很大,关键还是要看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例如,买一款封闭期为5年的产品,以目前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来计算,每年的机会成本大概是3%,5年复利计算的话大概为16%,如果所买的产品5年后收益低于16%,那投资者就是不划算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