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银行上半年净利22.1亿业绩增速明显放缓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胡飞军 2018-08-02 07:3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实习记者 王姗

去年,甘肃银行以75%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在A+H股上市银行中夺取桂冠。该行今年收成又如何?

7月31日,甘肃银行在港交所发布的财务数据显示,在监管趋严、银行负债成本上升,以及原有基数较大的基础上,甘肃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长8%。

上半年业绩增速放缓

今年上半年,甘肃银行仍然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实现营业收入43.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78%;实现净利润2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02%。

数据显示,甘肃银行资产负债表仍然保持扩张态势,截至今年上半年,甘肃银行资产总额3135.19亿元,同比增长16.4%;负债总额达2896.68亿元,同比增长14.05%。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生息资产规模扩大的基础上,甘肃银行上半年利息收入达到76.8亿元,同比增长11.8%;不过,同期利息净收入为37.3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原因在于利息支出大幅增加,达到39.15亿元,同比增长25.5%。

这意味着,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传统储蓄业务竞争愈发激烈,银行存款成本逐渐升高,负债成本的上升吞噬利润几乎成为中小银行面临的普遍情况。

此外,该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1.28亿元,同比下降4.3%,所幸投资收益达到1.99亿元,而去年投资收益为亏损53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赴港上市后,甘肃银行得以迅速补充资本实力。截至上半年末,甘肃银行资本充足率13.9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34%,一级资本充足率11.34%。

去年净利增速达75%

据了解,甘肃银行是甘肃省唯一一家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于2011年11月正式挂牌营业,成立之初资产总额69.81亿元。经过近7年的发展,截至今年上半年资产总额达3135.19亿元,规模增长约40倍。

2017年,甘肃银行业绩高速增长,净利增速超越众多上市银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0.53亿元,同比增长15.5%;实现净利润33.64亿元,同比增长75.1%。

今年1月18日,甘肃银行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西北地区第一家上市银行。

甘肃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雷铁在6月份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解释称,甘肃银行去年业绩大幅增长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随着业务规模持续扩大,相对稳定的息差水平和资产质量保证了业绩增长,该行不良贷款率也控制在全国商业银行的平均水平,即1.74%;二是此前长期布局的中间业务收入和零售板块业务显现效果,去年该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到了4.63亿元,同比增长41.6%;三是成本收入比下降,2017年该行成本收入比为24.81%,较2016年下降0.35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