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白皮书首次发布 普惠金融客户 去年得利366亿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琼斯 2018-09-29 09:2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普惠金融白皮书首次发布

普惠金融客户

去年得利366亿元

银保监会28日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情况报告》(下称“白皮书”),这是首次由政府部门对外发布的普惠金融白皮书。据了解,国务院2015年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下称《规范》),明确提出要强化普惠金融宣传、定期发布普惠金融白皮书。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前,《规划》的五年实施期已过半,各方面工作已初具成效。”

据该负责人介绍,近五年来,我国普惠金融发展主要取得的成效包括: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薄弱领域金融可得性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金融扶贫攻坚成效卓着,金融基础设施和外部环境逐渐改善。

从数据上看或许更直观。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营业性网点22.76万个,较2013年末增长8.5%,银行业网点乡镇覆盖率达95.99%;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30.74万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73.1%;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为30.95万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48.2%。

除了服务覆盖面的拓宽和服务客群的下沉,银行还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提供线上信贷服务,促使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银行业也得以持续减费让利,降低普惠金融融资成本。白皮书显示,2017年大中型商业银行对普惠金融客户的全年减费让利总金额约为366.74亿元。

白皮书指出,我国的普惠金融发展,形成了若干基本经验。

其中,发挥市场主导作用,是普惠金融发展的根本动力。应明确市场作为发展普惠金融的主导作用,构建成本可算、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白皮书还强调,应优化政府在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中的作用,还要及时纠正市场失灵和激励扭曲,形成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互补充的良好局面。

数字普惠金融引领,是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出路。应大力发展数字普惠金融,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延伸服务半径,扩大服务覆盖,降低服务门槛和服务成本。运用技术创新缓解普惠金融领域突出存在的信用、信息和动力问题。

不过,尽管金融科技可以降低普惠金融成本,但也不乏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以“金融科技”、“普惠金融”的名头进行包装。

对此,白皮书提出,遏制乱象、防范风险,是普惠金融发展的基本底线。“技术进步为普惠金融带来金融服务创新的同时,也伴随着打着普惠金融旗号追逐暴利、从事违法违规活动的乱象,严重侵害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白皮书称,需要认清普惠金融的金融本质和风险属性,还要提升普惠金融领域信贷资产质量,避免出现不可持续的发展态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