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提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健 2018-08-01 11:4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国企改革政策频出,不仅央企改革有提速态势,地方国企改革也在加快推进。7月初,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到上海国际集团和上海国盛集团调研;近日,上海市国资委出台《关于本市国有企业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实施方案(2018-2020)》(下称《实施方案》)。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动作释放了上海深化、加快国资国企改革,积极探索改革新思路的信号,后续有望看到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推进和落地。

进一步提质增效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上海国有企业开始转型。相对来说,上海国企改革进展较快。现阶段,上海存量国有企业需要进一步优化结构,为新产能落地腾出更多空间。

机构表示,2017年三爱富新重组方案发布、上工申贝完成MBO收购、水产集团与光明集团合并、上海环境完成分拆之后上市等成功案例,都意味上海国改已具备成熟的改革经验。

《实施方案》提出,通过三年努力,形成10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打响300个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品牌。将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先推进品牌企业整体上市和核心资产上市,鼓励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二次混改”。

对上海“四大品牌”(“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建设,沈开艳表示,品牌打造需要长期积淀,依赖消费者等对企业品牌的认知和信任,是一种口碑,一种无形资产。其中,上海原来制造业就比较强,下一步国企改革的重任仍然是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国有企业要有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契约精神。这些都是企业文化品牌塑造的重要方面。

下一步,上海市国资委将指导国有企业在年底前完成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制定,继续完善品牌建设的考核激励等各项具体政策,并积极开展品牌企业试点工作。

下半年推进多项工作

近期,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宋依佳表示,今年上海在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主要做好以下工作:着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导国企打造一流企业品牌;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等。

沈开艳表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需要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如规范的委托代理机制、产权明晰。在产权明晰方面,国企改革的重点是管理国有资本,优化资源配置,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正是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方向。上海在这方面已进行探索,2014年上海确定国盛集团、国际集团为上海两大国资运营平台。国盛集团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为中心,正在着力打造具有“国资特色、平台特征、国盛特点”的国资运作大平台。上海国际集团在近日召开的2018年中工作会议上表示,下半年,上海国际集团主要工作包括: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的能级;积极主动推进国资运营平台功能深化改革;积极主动探索优化金融国资布局;全面加强集团系统主动投资业务;持续加强风险防范;持续提升集团系统党建工作水平。

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宋依佳表示,将继续推进企业集团整体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加大对新兴产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培育、指导和服务。指导企业加强市值管理,推动上市公司优化股权结构,研究探索优先股、特殊管理股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7月11日,东方航空发布公告称,拟引入均瑶集团等多家企业参与混改。分析指出,这是民企参与航空业国企混改的第一起案例,国企混改再添里程碑。

沈开艳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能急功近利,新一轮改革要做到不同所有制良性发展,共同推动企业成长壮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