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退市制度严格执行点赞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程丹 2018-05-24 10:5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首批退市公司正式亮相。上交所披露,*ST吉恩、*ST昆机将被终止上市。退市制度的严格执行,让A股的“不死鸟”倒在了从严监管的规则下。可以预期,随着退市制度的日臻完善和规则效力的逐步显现,未来退市将成为一种常态。

一次退俩,这在中国资本市场尚属首次,*ST吉恩、*ST昆机一步步走向被摘牌的结局,非单纯的行业因素所致,而是经营不力、决策失误、公司治理缺陷等种种“硬伤”让企业深陷泥潭,即使具有国企身份也无济于事。这对于持有两家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来说可能是个坏消息,但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却是个好信号,这意味着退市制度的进一步落实,“有序进退”的市场秩序正在形成,一方面将给上市公司带来警示作用,促使上市公司更关注经营,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绩差股、“壳资源”的炒作,实现公司价值的合理回归;另一方面,也能抑制投资者的投机心理,向投资者传递重质重实的理性投资理念。

我国的退市制度始于2001年,从单纯触及财务等指标退市,到确立“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退市体系愈加完善。但不得不承认的是,A股年均0.35%退市率与境外成熟市场动辄6%甚至8%的年退市率相比差距不小。究其原因,一方面,上市成本高、链条长,能否上市具有极大不确定性,上市资源珍贵;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将当地企业能否上市、拥有多少上市公司作为政绩重要指标。一家企业能否退市,已不仅仅是业绩问题,而是捆绑地方发展、投资者利益保护等多重问题,退市难度极大。

要抗住压力让A股退市常态化,要建立“有进有出、吐故纳新”的资本市场生态格局,必须严格地遵守和执行退市规则,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此次两家企业双双终结A股之旅,显示出监管层动真格、出重拳,誓将一批走不动、跟不上或者有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赶出A股市场的定力和决心,值得点赞。可以预期,随着退市制度的进一步完善细化,对于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符合退市指标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将越来越强,“不死鸟”将彻底从A股消失。

有进有退,资本市场方能成为一池活水。只有在证券市场上培育“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良好生态,让该上市的企业上市,该退市的企业退市,才能激发企业努力经营的动力,才能实现我国证券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资本市场也才能实现溯本清源,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才能得到充分的保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