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集团资本运作加速 拟分拆车辆业务独立上市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春莲 2018-08-10 10:40: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9日,A+H股上市企业中集集团发布公告,旗下中集车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集车辆)境外上市的相关方案获董事会审议通过,拟上市地点为中国香港联交所主板。如果中集车辆独立上市成功,意味着中集集团旗下除空港及消防装备、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业务之外,再多添一个独立的上市平台。

业内认为,中集车辆目前是中集集团旗下最具成长性、全球化营运业绩表现最佳的制造业务板块之一,独立上市之后将有助于车辆业务的未来成长,也将给中集集团等股东们带来更好的收益空间。

根据公告,该上市方案还有待中国证监会等相关监管部门核准,并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中集车辆是中集集团旗下的具有核心竞争力、实现国际化运营的业务。中集车辆目前已拓展中国、北美、欧洲、新兴市场(前三大市场之外的区域,包括澳洲、东南亚、非洲等地)等四大市场,形成相对均衡的全球化市场格局。

近几年来,中集车辆投入更多资源进行生产线及产品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2016年在广东东莞建成了全球领先的半挂车零部件工厂,用模块化和自动化、柔性化的方式实现半挂车的规模化生产,既提升了半挂车的质量,又克服了传统半挂车品类多样、生产难以规模化的难题,用生产“轿车”的方式全面革新了货运“半挂车”的生产方式,赢得了全球行业的认可。数据显示,这类工厂能够替代约45% 的人工,生产效率可提高66%,物流效率提高90%。

目前,这个称为“灯塔工厂”的制造升级项目正被进一步改善并复制到中集车辆在江苏扬州、河南驻马店等多家工厂,扬州“灯塔工厂”已于今年8月份投产。

“中集车辆旗下25家企业,计划在未来3年-5年,全面升级为灯塔工厂。”中集车辆的CEO兼总裁李贵平表示。

为给智能化升级和全球化营运快速发展的车辆业务带来更好的资源获取平台,中集集团董事会经讨论决议,拟让中集车辆独立上市。

中集集团董秘办评估认为,虽然如果车辆业务独立上市并成功募集资金后,集团所持车辆股比会有部分摊薄,但考虑到车辆未来保持良好增势的前景,集团所持车辆权益的市场价值仍会得到大幅提升。中集车辆的分拆上市将有机会获得资本市场对于中集集团下属优质业务板块的独立估值,从而有利于提升中集集团的整体估值水平。

中集董秘办相关负责人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车辆的分拆上市也符合集团的相对多元化及全球化的战略布局,中集旗下的空港及消防业务(中集天达)和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中集安瑞科)均因有独立的融资平台获得更好的发展,如近期中集天达在重组后已发布公告,拟收购国内主流消防车品牌,进一步扩大消防车业务布局;而中集车辆如能成功独立上市,更将证明中集多年来让旗下多业务板块同步且相对独立发展的积极意义。

他还指出,相对独立的平台更便于各业务依据自身的发展特征走各具特色的全球化营运路线。而中集集团总部未来将更加专注于将“智慧物流”及“智能制造”作为战略牵引,引导各业务板块在新的产业发展趋势下转型升级,同时通过内部创新、创业发现新的业务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