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安低碳经济盛震山:有舍有得 追求确定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姜沁诗 2018-08-20 10:1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庞杂的市场环境中,要看清脉络并非易事。获得2017年度开放式股票型金牛基金的诺安低碳经济股票基金经理盛震山认为,投资要不断做减法,力争抓住确定性更高的行业和企业的机会。他不做主题投资,也不参与短期热点的炒作;倾向于少做交易,更愿意从选股层面来发掘价值。盛震山告诉记者,做二级市场投资需要借鉴一级市场投资的思路,更多地从商业常识的角度看待一家上市公司。

取舍之中提高投资效率

盛震山认为,投资首先要选一个好公司,而且不论中间经历多少波动,也要坚持拿住。“你的内心要足够强大,可能某一年或者相当长时间内没有机会”他说,“只有着眼于基本面、定位中长期,才能在投资道路上走得更远;对很多投资人来说,形成一个有效的投资框架以及走在正确的路上并不难,真正难的是持续学习和修正自我的能力。”

“从流动性溢价的角度来说,几十亿甚至只有十几亿市值的小公司会越来越边缘化。对于规模大的基金来讲,市值小的企业,买少了不赚钱,同时也意味着更高的交易成本。从长期来看,挖掘一个二三十亿市值的公司,等待它成为十倍牛股,成功的概率和投入产出比会非常低。”盛震山告诉记者,从投资效率的角度来看,他现在更偏向于“从大市值公司里选择以前做得好、未来有很大可能会越来越好的佼佼者”。一方面市值规模要足够大,另一方面从经营周期的角度业绩要保持向上,盈利增速则不一定很高。

在盛震山的投资理念里,学会取舍非常重要。在个股层面,他倾向于少挖掘所谓的“黑马”;在行业研究和覆盖层面,他会选择性地舍弃一些行业和板块,例如光伏、新能源汽车等热门行业。“虽然放弃便意味着无法享受这个行业或板块上涨带来的正面贡献,但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他表示,这样可以节省出很大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市场化程度更高、不受制于产业政策取向的行业和领域。

深耕基本面追求确定性

盛震山选择投资标的十分严格,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确定性优势:行业空间广阔、竞争格局有利、公司的商业模式健康可持续、产品和技术竞争力突出、业绩增长可持续,同时兼具卓越的企业家经营团队以及优良的治理结构等等特点。在盛震山的持仓组合里,股票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公司还在业绩增长的良性轨道上,希望它能持续兑现业绩增速,对这些公司,良好的商业模式、竞争格局是必要条件,但还不是全部;另一类持仓则是,目前的行业环境或经营可能暂时缺少亮点,但长期来看,基本面有反转的机会且当前的估值有足够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被盛震山列入投资“黑名单”的公司也有不少。一是基本面研究不清楚的公司。“公司逻辑很好、产品核心竞争力强,但公司的业绩可见度相当差,不清楚它今年收入会有多少、终端出货多少。典型的是以企业和政府为目标客户的商业模式,这类公司的在手订单往往规模惊人,但很难判断是否具备施工或交付条件,这些你都不知道。”盛震山举例说。

二是那些在过去三至五年间,依靠外延扩张实现规模增长或主业转换的公司,一方面他们的原有主业可能由于产业环境变化遇到了很大障碍,另一方面过度扩张往往面临被收购企业业绩不达预期、治理结构变化导致管理和决策混乱等问题;三是业绩已经很差,未来由于外部环境或自身改变有可能会触底反转,但从研究角度难于证实的公司;四是一直缺少成熟、有效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公司。“当上市公司的往日辉煌无以为继时,可能会通过引入新的商业模式以图走出经营困境,从本质上来说,这就是在做商业冒险,等同于创业投资,而投资创业企业往往意味着很低的成功率”他说。

市场方面,盛震山表示,二季度中后期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我国宏观经济在2016年后半期至2017年期间经历了投资、消费和进出口的全面复苏。进入2018年二季度,一方面投资、消费有所走弱,另一方面,外部环境的相关因素相对不可控。从估值角度看,以中小市值公司为代表的成长类公司的估值泡沫尽管已大幅收缩,但从长期看仍然未落入可接受的水平,更可能面临流动性的持续枯竭;与此同时,大蓝筹也处于业绩增速和估值“双高”的阶段。上述各种因素,导致权益市场在面临不利的外部环境时出现调整。

盛震山表示,当前时点,政策取向对市场会有短期影响,但放松的效果和可持续性较难判断,且今年还有可能会遇到更大的外部挑战。相对来说,更有长期吸引力的机会可能在于那些假设政策不会放松,集中度反而有可能继续较快提升的行业。一个公司长期生存和发展能力最终会体现为业绩增速及估值水平。

“从基本面角度,外部环境的变化要求我们必须对一些上市公司的关键假设做出调整,同时需要重新审视投资组合中隐含的风险偏好,”盛震山说,越是大公司,更需要努力的研究,从企业的多个链条、渠道上去调研,争取得出的结论跟真实情况更贴切。“勤勉的研究才能贡献价值。”他表示,当前也在积极梳理重点行业和上市公司,力图在泥沙俱下时把握有投资价值的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