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沅资产证券化部总经理卢林:中国ABS处于起步阶段 关注两大发展方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2018-09-03 07:23: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伴随监管环境趋严,基金子公司纷纷开始转型,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其中不少公司瞄准了资产证券化业务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据悉,鑫沅资产在两个月中连续获得两份景区应收账款ABS审议通过函,彰显了其业务优势。

作为一个崭新的发展方向,资产证券化已成为当前诸多基金子公司的主要突围路径,但从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转型成功的案例并不多见。对此,鑫沅资产证券化部总经理卢林认为,虽然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尚处于起步阶段,但作为去杠杆和盘活存量资产背景下的重要金融工具,随着参与机构数量的不断增多,ABS业务必将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ABS拥有广阔发展空间

首先,在卢林看来,伴随ABS发行规模的快速增长,人才缺口已成为最大的掣肘。“ABS业务具有很高的技术门槛,而我国的监管环境与欧美等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很多留学归国人士并不能马上学以致用,因此人才供应一直较为紧张,现在市场上同时拥有熟练经验和作业能力的人极为稀缺。”卢林表示。

其次,卢林认为,ABS从前期准备到最终落地往往经历较长的时间跨度,且成功率有限。因此,ABS很难成为基金子公司转型后的支撑性业务,收入贡献也较为有限。

第三,ABS产品往往还需要强大的销售能力作为补充。“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中,产品发行较为困难。从二季度开始,ABS销售人员的需求便急剧上升,而这也对转型中的基金子公司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卢林说。

最后,卢林认为,ABS产品的后续管理对基金子公司也提出了较高要求。在卢林看来,即便转型前期做得较为成功,资产证券化已成为公司的支撑性业务,但在后续管理过程中仍然不能松懈。卢林说:“从ABS的特性来看,它的违约比例较低,但存续期限较长,一旦出现极端情况,团队的投资者协调和资产处置能力就显得格外重要。”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上的朝阳领域,卢林对于ABS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卢林说:“无论对于去杠杆还是盘活存量资产,资产证券化都是一个重要的金融工具,未来随着参与机构数量的增多,ABS业务必将越发成熟完善。”

在产品风险点上严防死守

今年以来,防控风险已成为各家资产管理公司在业务发展过程中的首要任务。

相对于公募基金的标准化产品,ABS产品个性化更强,且在权衡借款人与投资人之间的利益方面,需要产品设计方进行精确的测算、缜密的结构设计以及详尽的现场调研,这对产品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很多资管公司在向ABS领域转型的主要挑战。那么,鑫沅资产在ABS产品的设计、发行以及后续管理流程上,又是如何把控风险的呢?

“以鑫沅资产最近发行的景区应收账款ABS为例,我们在产品准备前期,就全面介入资产本身的论证过程,多次前往当地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调研以保证结果更为真实完善。该景区的历史数据可追溯到5年前,因此,作为一个运营成熟的景区,它拥有较为稳定的现金流。另外,我们还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加入了缓冲垫,即使景区收入有所波动,兑付情况依然可以保证。”卢林介绍道。

卢林表示,上述ABS产品的现金流覆盖倍数可以达到1.2倍至1.3倍。也就是说,若当年景区人流量减少了20%,仍然可以保证兑付。最后,鑫沅资产对产品的资金流转也可以做到封闭监控。

“从上述几个角度来看,我们基本覆盖了投资过程中的各个风险点。在设计第二款景区ABS产品时,我们还追加了资产抵押,从而最大限度地提升融资人的还款意愿。”卢林表示。

从ABS发展方向来看,卢林看好绿色概念和供应链两大领域。在他看来,绿色产业发展迫切需要资金,而ABS作为一种新型债务融资工具在绿色融资方面有着诸多优势。对于供应链板块,他较为偏好制造业大生产链条,比如汽车供应链、零售物流供应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