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车企产品集中入市 2018年洗牌料加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崔小粟 2018-0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家新近成立的新能源车企近日纷纷“交卷”。蔚来首款量产车ES8近日上市,威马汽车也于近日发布量产车型。融资方面,零跑汽车Pre-A轮获红杉资本领投,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小鹏汽车等。从各家公布的时间节点来看,造车新兴品牌将在2018年集中爆发,其产品将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

业内人士认为,根据市场环境分析,目前的新造车势力最终能够存活的只有3-4家。一边面对传统老牌车企的直接竞争,一边面对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直接检验。总体来看,2018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洗牌将加速。

互联网巨头“背书”

新生代势力正如潮水般涌入汽车业。在资本的助力下,互联网造车新势力正在从“ppt造车”集中落地。2017年10月12日,小鹏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在郑州的海马代工厂率先下线;12月11日,威马汽车首款SUV量产车EX5亮相;此外还有云度新能源小型纯电动SUV云度π1上市;电咖汽车纯电动A0级车型EV10上市等。

2017年12月16日,备受关注的蔚来汽车首款量产车ES8上市,最大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搭载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和人工智能系统,将于2018年上半年正式交付客户。

汽车行业咨询公司J.D.Power副总裁梅松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随着新企业的涌入,造车的门槛不断降低,而新企业的门类也多种多样。以北汽新能源、奇瑞等为代表的汽车企业属于传统派;也有蔚来等互联网跨界造车企业。

博世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的新兴造车企业在近两年里已迅速增长到60余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于这些新的企业而言,究竟谁能脱颖而出,只有当产品上市之后才能从市场反应中来预测。

行业洗牌加速

日前,蔚来汽车宣布完成由腾讯领投的D轮融资。纵观蔚来背后的投资商名单,可谓星光熠熠:除了红杉、TPG等老牌知名投资机构以外,刘强东、马化腾、雷军等都是ES8得以面世的推手。公开资料显示,蔚来至今已经完成了6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过146亿元。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日前也透露,小鹏汽车结束3轮A+轮融资,并计划在2018年年初宣布B轮融资。此轮融资后,阿里旗下的投资公司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为新增股东方,持股比例10.03%,为第四大股东。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由马云和谢世煌持有,持股比例分别为80%和20%。

“小鹏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创业公司,可以视为阿里在汽车领域整体布局的一部分。”阿里巴巴方面公开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处在电动化、智能化的变革期。新造车势力可以助力互联网巨头发力智能系统,打造完善的生态圈。而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的入局,也将加速造车新势力的洗牌。

上汽集团原CFO谷峰认为,虽然越来越多的新造车企业走向市场,但是未来能够存活下来的可能只有3-4家。

比拼技术和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新能源新兴品牌的量产车型定位不约而同从纯电动SUV车型开始入手,但车型续航、设计、智能化程度却各不相同。

奇点汽车CEO沈海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资金之外,技术和品牌力的比拼在造车“长跑”开始后显得更为关键。

目前,在打造产品竞争力上,新造车采取了不同的策略。云度、威马等企业选择自己建设生产基地,小鹏、蔚来等企业选择代工模式。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应该加强与传统汽车企业的合作,既可以化解资金难题,又能依靠传统汽车企业的技术、产能在短期内迅速推出合格产品。

“对于我国新造车企业而言,年销量要达到5万辆至10万辆才有可能实现盈利。”梅松林分析称。因此,面对量产阶段,新造车势力如何在没有资本“续命”的情况下实现企业的自我输血,将成为其未来胜出的关键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